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下周首次赴美 欲将日美关系重置核心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6:36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9月16日讯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正在抛弃民主党之前调整日美外交关系、更亲近亚洲国家的努力,转而恢复日美同盟在安全政策方面的核心地位。

  然而,野田佳彦在如何平衡日美和日中关系方面经受着严峻挑战。他表示,父亲的军旅生涯影响了自己对安全问题的看法。

  野田佳彦最棘手的任务可能就是要让中国和美国确信,他将维持足够长的任期,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他是日本过去五年里的第六任首相。

  纽约对外关系委员会资深人士史密斯(Sheila Smith)表示,“大家都希望保持乐观看法,但他们仍对野田佳彦能否完成任期表示疑虑。”

  野田佳彦下周将在联合国展开就任首相以来的首度外交活动,他明显希望避免此前两位首相的错误,一位曾导致日美关系紧张,另一位则引发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令日中关系降至冰点。

  “我认为,在目前阶段没有必要推进诸如东亚共同体这样宏大的愿景,”野田佳彦在本月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在此之前我们必须要做的是,设计出在遇到严重领土争端事件时日本的回应方案。”他还指出,“我们绝不应该让事态升级,但是为了保卫我们的领土,我们必须在需要时展现我们的诉求和行动。”

  当前日中关系表现脆弱,在经济层面的相互依赖日益加强,但在政治层面受领土争端和资源争夺影响缺乏互信。日本警惕中国扩张海军军力范围,中国则对日本二战及之前的侵略历史留有痛苦记忆。

  尽管野田佳彦发表的讲话可能令中国感到担心,他对日美联盟的承诺,以及日本需要拥有自卫能力的讲话将受到美国的欢迎。

  包括总统奥巴马在内的美国决策者希望看到野田佳彦能够言行一致。野田佳彦将是奥巴马两年里会见的第三位日本首相。

  京都斯坦福中心的主管Andrew Horvat称,“他说了美国希望日本领导人说的话,问题是他是否会做他该做的事。”

  野田佳彦承诺履行2006年日本政府的承诺,将美军普天间(Futenma)基地重新安置到冲绳县人烟较稀少的地区,但必将再次激起冲绳县当地居民的抗议。(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野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