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勒斯坦入联已成多国博弈 美国确定投否决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19:1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巴勒斯坦于本月(9月)23号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对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他将在巴勒斯坦提交申请之前,在联大发表演讲,为以色列“正名”。巴勒斯坦入联已经变成了多国的博弈。

  巴勒斯坦1988年宣布建国并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承认,但它一直不是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只具有观察员地位。今年6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式宣布将于9月前往联合国,要求其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会员国身份。巴勒斯坦驻联合国大使曼苏尔表示,巴勒斯坦已经准备好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马利基15号也表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于本月23号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之后,亲自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但马勒基同时表示,他们也会听取多方意见,如果"有人能够提出可靠的提议",巴勒斯坦将会认真考虑,并讨论此举的可行性。否则,阿巴斯将会如期于23号中午12点30分递交申请。根据联合国章程,申请成为正式会员国,需要经过安理会推荐,然后在联合国大会获得三分之二以上会员国支持,才能够成功。而据美国《纽约时报》4号报道说,为劝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放弃在联合国寻求正式会员国身份的努力,奥巴马政府已提出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进行新的和平谈判的计划。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说,双方只有要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唐纳:双方的焦点应该是直接谈判,因为只有通过直接谈判来处理这些问题,才可以达成一致。在纽约联合国的一次性行动,不能最终解决问题。

  而在9月15号,大批居住在美国的巴勒斯坦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集会,支持巴勒斯坦在联合国成为正式成员国。一位参与集会的巴勒斯坦人说:

  巴勒斯坦人:我觉得这么多国家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是一件积极的事,但这还不够,我们都知道下星期的投票不会产生实质性的进展,这只是一次象征性的投票。

  巴勒斯坦人:集会可以把人民聚集起来组成联盟,聚集的人越多,对这件事的关注度越大,集会的时机就是现在。

  那么,美国为什么要极力劝阻巴勒斯坦放弃在联合国寻求正式会员国身份呢?我们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联合国记者沈汀。

  主持人:沈汀,在巴勒斯坦入联的问题上,美国打着什么样的算盘呢?

  记者:由于以色列是美国重要盟友,再加上以色列对于美国政治拥有重要影响力,美国早已明确表示,如果巴勒斯坦在联合国寻求正式会员国身份,它将行使否决权。但是,美国也有自己的难处。一方面,如果美国在安理会内部行使否决权去阻止这一申请付诸联大表决的话,这势必会在本来就已经动荡不安的阿拉伯世界引起对美国的更多不满;另一方面,如果不加以否决的话,又会使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出现裂痕。而我们知道,美国国内的犹太人团体势力是非常强大的,肯定会给奥巴马带来巨大的麻烦,尤其是对他明年的竞选连任更加不利。可以说,这两种结果都不是美国想要看到的。

  主持人:面对美国的阻拦,巴勒斯坦入联提案在安理会上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

  记者:按照有关程序,巴勒斯坦要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相关提案首先要在安理会获得通过,然后才能向联大提出建议,此后还要获得联大三分之二的会员国同意。目前看来,尽管巴勒斯坦方面表示已经获得很多国家的支持,但是最终提案能否在安理会上被通过,才是最为关键的。但美国已明确表示将行使否决权,所以目前看来,巴勒斯坦入联已是凶多吉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巴勒斯坦 入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