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以联手阻击 巴勒斯坦“入联”之路崎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08:30  新华网

  9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左一)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巴勒斯坦将在最近几天就通过安理会寻求会员国资格,还是通过联大寻求观察员国资格一事作出决定。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巴勒斯坦“入联”结果揭晓前的最后阶段角力,9月18日在纽约展开。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会见了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我们达成了目标,即努力将巴以双方拉回到谈判桌前”,一名美国高官说。

  16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重申巴方将前往联合国安理会寻求联合国“完全会员国”资格。这无异于向美国和以色列扔下一枚“外交炸弹”。于是,尽快重启巴以和谈、尽量避开或推迟巴勒斯坦的“会员国”要求,以防止已日渐暗淡的中东和平进程彻底崩溃,便成为美、以的当务之急。

  18日当天,来自美国、俄罗斯、欧盟、联合国的中东问题“四方特使”也进行了会晤。有官员称,此次会晤与其说是为了解决巴以问题做出的外交努力,不如说是为了控制可能出现的风险。

  有欧盟官员表示,最近几周一直在尽全力劝说巴勒斯坦不要硬碰硬,各方外交官正在评估当前形势,可能于本周每天都举行会晤。

  现任“四方特使”之一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18日表示,硬碰硬的直接冲突仍可避免,关键是能否找到办法既让巴方朝着拥有国家身份迈出重要一步,同时又不终结巴以和谈。

  布莱尔表示,一个内容涉及巴以边界等问题的提案将被提出,而设定一个时间表将对谈判的成功非常关键。事实上,除边界问题,关键问题还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巴勒斯坦难民的未来及以色列是否应被认可为一个犹太国家。

  美国和以色列认为,联合国就巴勒斯坦会员国身份的投票,将使巴以和谈受损。只有在巴以双方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巴勒斯坦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国家。

  但巴方认为,持续近20年、时断时续的巴以和谈已然结束。巴勒斯坦驻美高级代表埃雷卡特18日表示,巴方可以接受一份替代方案,但该方案必须包括“重回谈判的清晰时间框架和截止日期”。

  本月23日,如果阿巴斯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加入联合国的申请,后者必将这一申请转给安理会审议,而作为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的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拉姆将主持表决。

  安理会15国中,中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等均已表态支持巴勒斯坦,美国此前已公开表示要投否决票,其他各方态度还在推敲之中。美国显然不希望自己届时显得太孤立,因此目前正努力争取其他国家的“非赞成”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正面临来自国会的压力。一些人已表示,如巴方继续要求“入联”,就暂停美国对其援助。

  各方最后阶段的角力正在明里暗里加大力度。9月23日,这场令人期待的“联合国之战”必将摊牌,巴勒斯坦的“国家”命运届时就会揭底。(特派记者 刘坤喆 本报纽约9月19日电)

  巴勒斯坦“入联”之路崎岖

内有哈马斯掣肘 外有以色列压制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18日说,哈马斯不会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所倡导、寻求让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行动。

  “哈马斯反对入联诉求”

  哈马斯领导人当天在位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召开会议。

  哈马斯立法委员哈利勒·海亚说,阿巴斯倡导的入联申请“不够充分”,联合国应承认历史上巴勒斯坦的所有领土——包括以色列现有土地。

  他呼吁立法委员会“向联合国提出申请,让联合国承认包括所有巴勒斯坦领土的巴勒斯坦国,确保巴勒斯坦人在这一国土范围内的生存权利”。

  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在18日这次会议上说,哈马斯虽不会妨碍阿巴斯倡导的入联行动,但也不会予以支持。

  他警告说,任何巴勒斯坦领导人无权牺牲巴勒斯坦人的基本权利,“没有任何一名巴勒斯坦领导人可以侵犯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也没有任何一个巴勒斯坦政治人士可以在巴勒斯坦领土和民众权利议题上作历史性让步……以上述立场为基础,我们重申,哈马斯反对入联诉求。”

  巴勒斯坦“入联”有两套方案

  已启程前往美国纽约的阿巴斯16日曾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发表电视讲话时确认,他将于2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要求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国、给予其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身份的申请,之后由其转交给安理会轮值主席。

  巴勒斯坦1988年宣布建国,并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承认,但它一直不是联合国正式会员国,仅具有观察员地位。今年6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正式宣布将于9月前往联合国,要求其承认巴勒斯坦国、给予巴勒斯坦联合国会员国身份。

  外交人士此前认为,巴勒斯坦方面有两套方案:一是申请成为正式会员国,这一诉求因美国拥有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否决权而极有可能无法得到满足;二是巴方寻求在联合国升级其观察员实体身份为观察员非会员国家。

  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当局如今寻求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为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包括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国家地位,同时由观察员升格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

  “将给……未来带来严重危险”

  旅居叙利亚的8个巴勒斯坦派别18日表示反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关于要求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国、给予其联合国正式会员国身份的诉求。

  这8个巴勒斯坦派别当天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后发表公报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寻求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国完全会员资格“将给巴勒斯坦问题的未来带来严重危险”。

  公报说:“要求承认在1967年边界建立巴勒斯坦国,将使巴勒斯坦人民失去历史权利,并使在大部分巴勒斯坦领土建立犹太国家合法化。”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等8个派别的代表和一些巴勒斯坦独立人士参加了这次会议。

  以色列:“让巴勒斯坦的诉求破产”

  美国和以色列反对巴方在联合国的诉求。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说:“他们想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努力将失败。美国与我们密切合作。我们认为,美方努力加上其他政府的行动将让巴勒斯坦的诉求破产。”

  内塔尼亚胡指责巴方正不遗余力破坏巴以直接谈判。“10个月来,他们只是不愿意来谈……我希望,他们放弃入联诉求,回到谈判桌前,从而为双方带来和平。”

  内塔尼亚胡先前说,他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说出真相”,表明以方反对巴勒斯坦入联申请的立场。(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