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勒斯坦今日将递交入联申请 美威胁使用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4: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3日将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申请,寻求成为联合国第194个会员国。围绕巴勒斯坦“入联”问题,巴以双方的外交博弈和美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视频:巴勒斯坦今将递交入联申请 美或用否决权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午新闻》

  美深陷巴以问题困局

  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说,一年前他曾呼吁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当时而且现在仍然认为,“巴勒斯坦人应该有他们自己的国家”,但这个国家必须建立在与以色列和谈的基础之上。他呼吁巴以双方围绕边界、安全、难民和耶路撒冷地位等核心问题展开谈判,从而取得“真正的和平”。美国不支持巴单方面向联合国寻求完全会员国资格,将在必要时行使否决权。

  美国国内舆论近一段时间以来对美国在巴以问题上面临的困局深感忧虑。很明显,由于美以铁杆盟友关系、美国国内犹太裔团体的强大势力和2012年总统大选的临近,奥巴马政府在支持以色列这一点上别无选择。而在安理会否决巴“入联”申请,则将使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更加负面。

  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19日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认为以色列的安全支柱一一坍塌,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危险境地,而美国政府成为其不明智政策的“人质”。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在安理会否决巴“入联”申请无疑是苦涩的决定。奥巴马2009年上任当天就致电阿巴斯,表示了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决心。2010年9月,巴以直接和谈在华盛顿重启,但谈判仅持续数周就搁浅。如今,巴以渐行渐远,奥巴马将构建中东和平作为外交遗产的雄心和希望渐渐熄灭。

  中国支持巴“入联”申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20日表示,对于巴勒斯坦将独立建国问题提交联合国,中方表示理解、尊重并将予以支持。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认为独立建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是实现巴勒斯坦、以色列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基础和前提,有利于中东地区的长治久安。

  俄罗斯一直坚持支持巴勒斯坦申请加入联合国,但强调中东四方会谈不可替代,巴以会谈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法国总统萨科齐21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时,提出给予巴勒斯坦“非会员国家”地位的建议,并呼吁巴以在1年内达成“决定性协议”。法国的提议被认为是一种“中间道路”,有助于协调欧盟内部对巴以问题的立场。有报道称英国也持与法国类似的立场。

  以色列做好“最坏打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说,巴方的“入联”将以失败告终,而“入联”本身“后果严重”。以色列外长利伯曼称,巴方“入联”申请迫使以色列决定将每年代收的近10亿美元关税不再转交巴方。10亿美元相当于巴过渡政府年度预算的2/3,如果被以色列冻结,巴方大约16万名公务员的工资都将没有着落。

  此外,以色列政府还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说,以色列准备出台《紧急法》以应对此事。同时,以军这两天在约旦河西岸大量增兵,以防止巴勒斯坦人举行大规模游行。

  由于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美国已明确表示反对,巴“入联”申请几乎不可能获得通过。因此,巴方也在考虑第二套方案,即通过联大表决,将巴勒斯坦目前在联合国的地位从“观察员”提升为“观察国”。这一表决只需联大多数通过,任何国家都没有否决的权利。

  (本报驻外记者王恬、黄培昭、孙天仁、施晓慧)

  以色列拒绝法国所提巴勒斯坦入联折中方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9)

 

更多关于 巴勒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