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黑手党趁经济危机放贷年利润1千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04:51  新京报 微博
2011年7月5日,意大利那不勒斯,宪兵在黑手党豪宅逮捕犯罪嫌疑人。 2011年7月5日,意大利那不勒斯,宪兵在黑手党豪宅逮捕犯罪嫌疑人。

  10日,意大利预防犯罪机构与小业主联合会分别出台的两份报告中,均指出虽然意大利深陷经济危机泥潭,但该国黑手党却通过向小公司放高利贷榨取利润,累计存款达650亿欧元,成为意大利“最大银行”。

  收入超国家石油公司

  意小业主联合会在报告《犯罪扼住商业的咽喉》中说,意大利黑手党等犯罪组织2010年总收入约达1400亿欧元,扣除开销经费后的利润约为1000亿欧元,约相当于意大利GDP的7%。这家联合会代表意大利270000家中小公司,每年不顾黑手党威胁,坚持出台行业揭黑报告。

  据悉,黑手党的收入甚至超过了意大利一些传统龙头企业,例如意大利国家石油公司埃尼集团在2010年营业额只有1000亿欧元。

  放贷目标破产小业主

  为什么黑手党能够在经济疲软之时,赚取如此高额利益。预防犯罪机构认为,黑手党将榨取目标锁定在小业主上,因为经济危机下,在过去3个月里,银行对56%的小公司紧缩贷款,使得他们被迫转向他人求助。

  加之小业主经营状况不佳,无法从银行取得贷款,再加之这些小业主多是中年人,以贩卖水果等杂货为生,很难在经济危机情况下找到工作,他们不惜一切代价要保住店铺,所以才冒险向黑手党借高利贷。

  而黑社会正是洞悉了小业主的心理,才在经济危机中增加放贷数额,赚取巨额利润。难怪小业主联合会主席马可·文托利称,黑手党是意大利经济危机下唯一有能力投资的生意人,“我们不应忘记经济危机历来使犯罪组织有利可图,这极大打击了合法生意,却使不合法生意日趋壮大。”

  小业主破产加剧失业率

  预防犯罪机构也认为黑手党高利贷正在恶化经济危机中的意大利,据统计,在意大利平均每天就有50家公司因高利贷敲诈而倒闭,这样一年就减少130000个工作机会。

  据悉,目前意大利黑手党组织的触角已从传统的南部延伸至北部经济之都米兰,与此同时他们也将高利贷等生意扩展到这些地区。对此小业主联合会报告还认为,黑社会之所以能够将生意扩展至米兰,这些意大利传统的富裕与发达地区,是因为得益于一些涉黑政客的帮助,并且黑手党还雇用专业律师和会计师。

  为此联合会主席文托利呼吁,蒙蒂政府必须要帮助这些中小公司从黑手党手中夺回地盘,这才能重振意大利经济。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场艰难的战争,因为目前黑手党已涉足意大利多个行业且根深蒂固,连医院、垃圾处理等基础行业都被染指。(天行)

  ■ 声音

  “意大利没有债务危机”

  10日,意大利驻华使馆举行研讨会,探讨意大利经济发展形势。意驻华大使严农祺表示,意大利政府已出台措施控制债务,意经济将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严农祺表示,意政府已通过3个紧缩财政方案。并且赤字率已经从2010年4.6%下降到2011年的4%,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

  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也认为,意大利并不像希腊。它有大量的工业、技术和品牌,仍极具竞争力。特别是意大利的家庭储蓄率在欧洲是最高的,人民乐于购买国债,这有助经济复苏。

  他还认为欧债危机不会导致欧元区崩溃,“不要将欧洲看成一团漆黑。德国失业率只有5.7%,2011年工业增长速度是14%。他们生产出了无可替代且市场需求高的产品。”本报记者 冯中豪

  ■ 相关

  蒙蒂政府高官涉贪辞职

  10日,意大利政府一名副部长卡洛·马林科尼科辞职,成为蒙蒂内阁成立以来第一名辞职的高官。马林科尼科现年61岁,现主管新闻和出版业务。他在2007年至2008年期间,曾在南部一五星级酒店度假,但费用由卷入腐败案的两男子支付。马林科尼科解释,他当时获知账单已经结算,不清楚谁“买单”,随后自己便取消假期。目前为止他尚未受到犯罪指控。他坚称自己没有做错事,没有给任何人“行方便”,辞职是为维护政府公信。 据新华社电

  ■ 数据

  在意大利平均每天就有50家公司因高利贷敲诈而倒闭,这样致使一年减少130000个工作机会。

  在过去3年中有190000家公司因无法偿还高利贷债务而倒闭,每家平均负债18000欧元。

  现存公司中有200000家为高利贷受害者,其中40000家为债台高筑。

  2010年公司倒闭率上升至46%,依此趋势,2011年倒闭公司数量将达12000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意大利 黑手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