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埃及可能再次步入动荡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7日01: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5日,为纪念大规模抗议活动爆发一周年,埃及多个省市的民众纷纷走上街头举行游行集会。

  1月26日,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仍聚集着大批抗议示威者,示威活动的主要策划者、“革命青年联盟”负责人阿依曼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组织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准备在27日举行名叫“有尊严的星期五”的“百万人大游行”,主题是“保护革命成果,要求军方交权及加快审判前政府高官的进程”。中东媒体分析认为,以推翻前政府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来临一周年为起点,埃及可能会步入一个新的动荡和不确定时期。

  一年来最大规模游行

  25日当天,通往市中心解放广场的所有道路都被封锁,记者只能将车停在附近徒步前往。解放广场人山人海,人们挥舞国旗或高举横幅,高呼要求执政当局满足民众要求的口号。据了解,穆斯林兄弟会和萨拉菲派的部分成员参加了游行。

  埃及媒体形容当天的示威游行是“一年以来规模最大的”。除了首都开罗外,亚历山大和苏伊士城等地当天也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甚至,这次游行的范围比去年1月份还要大。

  虽然游行群众情绪较为激动,但没有发生暴力事件,埃及卫生部的统计数字称,有122人在解放广场上因踩踏受伤。

  疏导民怨避免流血悲剧

  这次大规模游行没有像以往那样导致暴力惨剧发生,主要原因,一是埃及官方此前将1月25日确定为“国家假日”;二是军方于24日宣布,从25日开始,解除在埃及全境实施了31年的《紧急状态法》。这些举措极大地疏导了民怨,缓和了人们的不满情绪,使大规模游行没有发生流血冲突。

  这次游行的主体,依然是埃及的年轻人。埃及“革命青年联盟”和“4月6日运动”等青年组织认为,年轻人作为“革命的中坚力量”,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权利,没有享受“革命”带来的成果。人民议会选举于今年1月中旬结束,但是议会中并没有给年轻人多少席位。因此,年轻人决定继续游行,争取应得的权利,要求军方尽快移交权力,加快审判穆巴拉克,并将杀害抗议青年的凶手绳之以法。

  为应对民众要求,缓和年轻人的抱怨情绪,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24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从25日起解除紧急状态,除非遇到骚乱情况,紧急状态将不会重启。坦塔维同时强调,军方遵守将权力移交给民选政权的承诺,将在6月30日过渡阶段结束之后立即回到保卫国家的岗位上。然而,尽管如此,包括“革命青年联盟”和“4月6日运动”在内的多个组织依然不买账,持续静坐,直至军方交权。

  埃及人更自由了,却更贫穷了

  埃及新一届人民议会23日举行首次会议,经过全体议员投票表决,自由与正义党总书记穆罕默德·萨阿德·卡塔特尼当选为人民议会议长。与此同时,坦塔维宣布,将立法权移交给新选出的人民议会。25日,埃及军方发表声明,承诺将在6月30日前移交权力返回军营。穆斯林兄弟会表示支持武装部队6月底前交权的决定。

  据埃及媒体报道,在未来数月内,埃及人民议会将成立一个由100人组成的制宪委员会起草新宪法,这一宪法将对埃及的政治体制、总统选举制度及其权力等做出规定。新宪法能否得到埃及各利益阶层的普遍认同,能否协调和平衡各方利益和政治诉求等,将影响到埃及民主进程能否得到顺利推进,出台新宪法的过程,将充满各种严峻的挑战,各方的激烈博弈和讨价还价将不可避免。

  此外,阿拉伯媒体还分析认为,埃及未来各政治力量能否在组建政府过程中互相包容,并得到民众认同,都将是埃及近期面临的现实考验,同时也是埃及经济发展走上正轨、社会民生得到切实改善的前提条件。

  “埃及人更自由了,却更贫穷了”,埃及媒体用这样的标题来形容一年来埃及的变化。文章认为,一年来,政权的更迭使埃及人享有的言论和行为的自由度明显加大。但是,埃及也越来越穷了。从政府方面看,财政赤字越来越大,外汇储备急剧减少。埃及越来越“穷”的主要原因是局势持续动荡导致旅游业和外国投资大幅减少。从普通百姓方面看,收入减少和物价高涨使很多人生活更加艰难。工作难找,物价上涨,不少人为温饱问题发愁,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新因素。

  (本报开罗1月26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埃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