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3·11地震海啸和核事故三重灾难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3:37  东方今报 微博

  日本政府及各地民众11日以默哀、祈福、祭奠亲友等方式,纪念“3·11”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三重灾难一周年。首相野田佳彦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承诺克服地震、海啸和核电站事故三重灾难带来的挑战,建设“新日本”。

  ●日本全国默哀一分钟 昨日14时46分,日本全国默哀一分钟。

  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拉响警报。俯瞰这处重灾区的高台上,一名佛教僧侣敲响一口大钟。在宫城县女川町,人们站在沙滩上,面朝大海,双手合十,默默祈祷。

  东京国立剧场,政府追悼仪式上,天皇明仁、皇后美智子、内阁官员、国会领袖以及遇难者家人代表和外国驻日使节大约1200人一身黑色,集体肃立。

  首都圈数百列电车临时停车1分钟。即便在川流不息的东京银座商业区,行人也停下脚步,低头默哀,随后继续前行。

  明仁在致辞中说,绝不能忘记将近两万名遇难者和失踪者,不能忘记,“包括消防队员在内,许多人不顾个人安危,为了救灾献出生命”。

  明仁现年78岁,不久前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当天抱病出席。

  ●首相誓建“新日本” 野田11日在东京的追悼仪式上说,政府将完成“通过灾区重建来实现日本再生”这一历史使命。

  野田10日在《华盛顿邮报》网络版发表文章,标题为《地震一年后,建设新日本》,介绍一年来灾区重建、重振经济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应对措施。

  他说,包括大船渡、陆前高田、东松岛3个重灾区在内,日本政府计划创建11座“未来城市”,争取建成紧凑型城市,发展使用智能电网和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离岸风电场的分散、环境友好型能源生产。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中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在石油危机后构筑最节能经济模式,地震一周年之际,“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使日本恢复到2011年3月11日以前,更要建设一个新日本。我们下决心战胜这一历史性考验”。

  ●半数灾民不知今后怎么过 日本警察厅前一天公布的数字显示,地震和海啸致使15854人丧生,其中,大约500具遇难者遗体仍无法确认身份,另有3155人失踪。

  日本环境省估计,海啸在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沿海留下总重2250万吨的建筑残余物和其他残片。这一数字大约为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的1.5倍。

  迄今只有6.3%的“灾区垃圾”得到填埋等处置,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其他地区的政府担心废墟含辐射物质,不愿意接收。野田政府不得不设法动员这些地方官员。

  每日新闻社实施的调查显示,32.5万名避难灾民中,八成人希望有朝一日重返家园,但超过半数灾民对重建缺乏信心,半数灾民不知道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综合新华社

  ■ 政府新举

  日本将制定全新核电安全规范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1日宣布,将在政府内设立核电安全监管部门——核电监管厅,并制定新的核电安全规范。

  野田在首相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政府从福岛核事故中得到的最大教训是,核电安全没有神话,今后政府要制定全新的、最高水平的核电安全规范。

  据新华社

  ■ 灾民现状

  仍有34万人在外避难

  日本复兴厅2月29日公布的受灾避难人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2月23日,日本仍有34万余人在外避难。而从避难地点的类别来看,有32万余人住在临时住宅和公营住宅内,其余的选择避难所、旅馆酒店以及亲戚朋友家中。

  有数据显示,日本全国领取低保的家庭数目持续走高,靠低保金生活的人数也再次刷新最高纪录。W 北京晚报

  ■ 内情披露

  “福岛50勇士”

  不少是被黑帮胁迫

  2011年3月12日,福岛核电站出现核泄漏,一支50人的抢险救援队始终坚守在核反应堆附近工作,被媒体褒扬为“福岛50勇士”。然而,日本卧底记者、《黑帮爱好者》杂志前主编铃木智彦经过长达几个月的调查后表示,“黑社会是日本核电业的核心,‘福岛50勇士’中有不少是因欠巨额高利贷而被黑帮派来的欠债者”。

  铃木智彦称,日本地震与福岛核危机的救援及善后工作都需要黑社会(铃木也将其称“核黑手党”)出手才能完成。

  据《青年参考》一键分享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