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泰坦尼克” 中国船厂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06:16  都市快报 微博

  

新“泰坦尼克”中国船厂造?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亿万富翁克莱夫·帕尔默和老版“泰坦尼克”号模型。

  今年是“泰坦尼克”号沉船100周年,全球发起了各种各样的活动以纪念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海难之一。昨日,又有一名来自澳大利亚的超级富豪宣布,将与中国商业伙伴一起,打造“泰坦尼克Ⅱ”号豪华邮轮。

  新“泰坦尼克”年底开工

  当地时间4月30日,澳大利亚矿业巨头、亿万富翁克莱夫·帕尔默宣布,为向一个世纪前建造“泰坦尼克”号效力的人们致敬,他将于今年年底开始按照“泰坦尼克”号的尺寸和设计,打造全新的“泰坦尼克”号。

  帕尔默当天通过电邮发表声明称,他已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金陵船厂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计划合作建造一批世界一流的豪华邮轮,其中的重头戏就是21世纪版的“泰坦尼克”号。

  帕尔默在电邮中说:“她将和原版的‘泰坦尼克’号一样豪华,不但大小一致,配备设施也相同。”原版“泰坦尼克”号长约270米,高达53米,排水量约4万吨,共有840个房间和9层甲板,并且配备了足够宽敞的健身房、游泳池、图书馆和高级餐馆等文娱设施。

  不过帕尔默强调说,“泰坦尼克Ⅱ”号还是有不少新增元素,比如她“利用的是21世纪的顶尖技术,并拥有最新的导航和安全系统”。另外,新版邮轮还将设立一间展览馆,以“展示昆士兰风貌,吸引全世界各地的乘客前来寻找机会并实现梦想”。

  对这艘豪华邮轮的耗资成本,帕尔默缄口不言。《悉尼先驱晨报》援引帕尔默的发言人称,“最终的预算结果还没有出来,帕尔默先生不大可能提前告诉诸位她的造价”。据悉,1909年至1912年间制造“泰坦尼克”号的最终成本是750万美元。

  让他们的精神再流传100年

  帕尔默在随后的媒体采访中表示,建造这一邮轮,主要是为了向一个世纪前曾为建造“泰坦尼克”号效力的人们致敬。“100年前,这些人创造了一个奇迹,时至今日,他们的精神依然感染我们,我想让这种精神继续流传下去,再流传100年。”

  当被问及“泰坦尼克Ⅱ”是否也会像她的前任那样以悲剧收场时,帕尔默风趣地答道:“如果你在上面凿个洞,她当然会沉没……如果你很迷信的话,就无法确保任何事情。”

  帕尔默说,他已经派遣了一支专门团队参与设计,其中还包括“泰坦尼克”号的历史研究小组。这支团队不但可以保证新版和旧版的体型、内部设施相同,还能尽最大可能地避免安全隐患。

  如果造船计划顺利实施,“泰坦尼克Ⅱ”号将于2016年底从英国出发前往美国做首次航行。

  亿万富翁看好中国船厂

  现年58岁的帕尔默来自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以矿业发家,如今是澳大利亚的矿业巨头。帕尔默还涉足休闲旅游业,在海岸边拥有诸多奢华度假村。为了在豪华邮轮这一领域大展拳脚,他还专门创立了自己的轮船公司——蓝星轮船公司(Blue Star Line)。根据澳大利亚权威商业杂志《每周商业评论》(BRW)估计,帕尔默目前身家高达50.5亿澳元(约合人民币331.8亿),在澳大利亚富豪榜中排名第五。

  帕尔默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称,中国以建设商业货船和集装箱船闻名,但在豪华邮轮建设领域,中国目前大约只占世界市场的2%-3%左右,欧洲则拥有超过75%的市场份额。但帕尔默说,他的合作伙伴金陵船厂“有志于成为这个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据金陵船厂官方网站介绍,该厂创建于1952年,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所属的大型造船骨干企业、中国大型工业企业,并拥有外贸进出口自营权,被中国海关列为保税工厂。该厂目前拥有4个5万吨级、2个3万吨级、2个万吨级的船台和可停靠多艘万吨轮的舾装码头,主要为国内外客商建造滚装船、化学品船、三用工作船、集装箱船、浮船坞、全潜船等。分析认为,与帕尔默合作制造豪华邮轮的机会将给金陵船厂带来重大转机。(综合《中国日报》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