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媒体报道穆巴拉克囚禁生活:妻子陪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09: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埃及大选如火如荼,选情扑朔迷离,谁将出任新总统引人关注。而一年多前被迫下台的前总统穆巴拉克现在如何,同样令人关注,他被关押后,除了几次出庭一直杳无音信,84岁的穆巴拉克的“囚禁”生活是一番什么情景?埃及《祖国报》,一张非官方性质的日报,30日开始以整版篇幅连载记者穆娜·马达库尔探访穆巴拉克囚禁生活的文章。

  住国际医疗中心5层

  穆巴拉克现被“囚禁”在埃及首都开罗至埃及第三大城市伊斯梅利亚之间的“国际医疗中心”。这里是埃及的军方医院,被认为是埃及乃至中东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水平最高”的军方医院。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家2004年10月4日竣工的医疗机构,还是穆巴拉克剪彩揭幕的。

  穆巴拉克住在国际医疗中心5层,这一层被认为是条件最好的地方。他的居住地由两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的面积都不小于250平方米,包括数间房屋、卫生间和会客厅等。此外,还有附属的5间屋子,用来接待探视者住宿或休息。

  穆巴拉克的会客厅装备有现代化的通讯设施,包括先进的会议视频装置。与会客厅配套的还有一个游泳池,里面还有水疗按摩设备。

  天天陪同穆巴拉克的,除了戒备森严的警卫人员,还有一个医疗小组,这里的医生水平一流,他们的任务就是保障穆巴拉克身体健康。穆巴拉克每周游3次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锻炼身体。此外,还有一个由5人组成的护士小组每天与穆巴拉克为伴,她们每8小时倒一次班,时刻不离穆巴拉克这位“第一重要病人”。医生、护士等工作人员工作前都要接受严格检查,他们不能带着手机接近穆巴拉克。

  脾气暴躁的苏姗扇护士耳光

  穆巴拉克的妻子苏姗去年5月被捕后没几天便被保释出狱,目前她是自由身,没有像丈夫那样被软禁。苏姗可以选择住在家里,但她总是隔三差五来到国际医疗中心陪伴穆巴拉克。

  苏姗白天陪伴丈夫聊天、看电视,晚上住在国际医疗中心同一层的另一个单元。据说她每次离开时总是神情凄惨,她不敢住在家里,通常住在弟弟萨比特那里。

  穆巴拉克刚被关押时心情十分糟糕,苏姗几乎天天陪着他。一天,穆巴拉克的儿子阿拉带着妻儿前来看望,穆巴拉克十分欣慰,并提出让孙子在这里过夜。苏姗说服儿媳让孙子留下。这一夜,穆巴拉克十分兴奋,凌晨4时还没入睡,而平时他晚上10时就睡觉了。

  一次,苏姗正和穆巴拉克聊天,门口一个护士与同事说话声音大了,本就心情抑郁的苏姗十分不高兴,她冲护士说:“小声点,如果你再起高腔,我就揪断你的脖子!”护士为自己辩解,说了几句犟话,苏姗二话没说,给了护士一个耳光。护士尖叫起来,附近的卫兵闻声赶来,还来了一位军官。军官了解情况后对苏姗说:“消消气,别动了肝火,请冷静一些。您忘了,现在跟当初的情况不一样。”军官在提醒苏姗埃及已经变天。

  穆巴拉克时刻跟踪时事

  穆巴拉克如今已经适应国际医疗中心的生活,在苏姗的开导下,他甚至把这里当成安享晚年的地方。不少埃及媒体说,军方把穆巴拉克安置在这里,是对这位“老上级”的特殊照顾。

  穆巴拉克现在还坚持每天读《消息报》、《金字塔报》,收看埃及电视一台,关注埃及和国际大事。有时,他还会收看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了解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等国的局势。每次看到阿拉伯革命的最新消息,他总爱唠叨一句话:“美国是阿拉伯革命的推动者,美国是阿拉伯革命的推动者……”有时,他还会把这话讲给身边的护士或安全人员听,仿佛在讲课。

  苏姗不在时,穆巴拉克还经常向身边人员询问埃及的情况,尤其是安全情况,询问军队是否控制了局势,“人们是真的讨厌我,还是有不少人喜欢我?”

  去年10月,穆巴拉克在电视上看到卡扎菲被俘后死亡的血腥场面,当场昏厥,醒后哭了起来。现在,他每天都关注埃及的选情,并认为穆萨是一个“自视甚高”的人,不可能当选。在穆巴拉克眼里,沙菲克“可以当选”。穆巴拉克对穆兄会的崛起感到惊讶。

  去年埃及发生焚烧基督教堂造成多人死亡的暴力事件后,穆巴拉克责问身边的人:“警察是干什么的?内政部去哪儿了?如果是阿德利,3分钟就摆平了!”阿德利是穆巴拉克执政时的内政部长,掌管所有警察和埃及国内安全事务。

  穆巴拉克因腐败问题一直在接受审理。法新社30日称,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目前又扯进一起腐败案,并将与另外7名被告一同接受法庭审讯。报道称,穆巴拉克父子3人6月2日就腐败指控接受法庭裁决将进行电视直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穆巴拉克受审

更多关于 埃及总统 穆巴拉克 囚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