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穆巴拉克获终身监禁有利沙菲克竞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3日08:4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历时10个月的漫长诉讼,49次庭审,北京时间6月2号下午,前总统穆巴拉克等人下令射杀示威者、滥用职权和贪污腐败案一审落判。埃及开罗刑事法庭判决84岁的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终身监禁”。与此同时,包括穆巴拉克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在内的其余前高级官员以及商人萨利姆获得无罪判决。至此,这场持续将近一年的“世纪审判”暂时告一段落。

  随着痛哭流涕的穆巴拉克躺在担架上离开法庭,淡出视线,人们不禁要问,这是否意味着动荡一年多的埃及很快会归于平静? 埃及,这个数千年历史的古老国家,在后穆巴拉克时代如何迎来重生?如火如荼进行的总统直选,是不是埃及民众苦苦寻找的最终归宿?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被判终生监禁

  这次对于埃及去年爆发示威活动期间穆巴拉克下令射杀示威者等等指控的终审堪称“短小精悍”,在大约只有半小时的庭审过程中,穆巴拉克带着墨镜,神态自然地躺在担架上,两个儿子阿拉、贾迈勒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等人和他一起出现在铁笼里。

  开罗刑事法庭主审法官艾哈迈德·里法特回顾了先前的庭审情况,宣称在过去的49次审判中,法庭全面听取了原告和被告的申诉,尊重每一名被告的权利,尽最大努力向所有埃及民众揭示事件的真相。随后他宣布:

  艾哈迈德·里法特:穆巴拉克、阿德利两人因涉嫌参与在去年大规模示威中武力镇压示威者被判终身监禁,阿德利的六名助手无罪释放,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及商人萨利姆涉嫌土地买卖等贪污案件已经超过了法律的追溯时效,法庭放弃对他们的这一案件的刑事指控。

  死伤者家属和被告律师再爆肢体冲突

  这样的结果一经公布,法庭一度陷入短暂混乱,死伤者家属和被告律师爆发了肢体冲突。而场外,人们有喜有悲,有的欢呼有的无奈。埃及民众ElSayed告诉记者,结果跟我们想像的不同,人们对于司法系统的公正半信半疑。据报道,穆巴拉克的辩护律师巴赫尔说,判决从每个角度看都充满法律漏洞。他们将对判决提出上诉,并且非常有信心赢得上诉。

  在穆巴拉克一方表示上诉的同时,反对的声音爆发地更加猛烈,民众用哭泣表达着不满。而穆斯林兄弟会总统候选人穆尔西适时的做出了选择,他发表声明说,穆巴拉克必须重审,并呼吁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抗议。

  不知道穆尔西的表态是不是为了选举拉票,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埃及普通民众关注穆巴拉克审判,并不是为了看一名84岁老人如何被处死,而是希望在审判中找到埃及未来的答案。总统直选,是他们目前能够看到的唯一的希望。

  沙菲克与穆尔西将展开总统选举对决

  本月16号至17号,埃及还会继续第二轮的总统选举,前总理沙菲克与穆斯林兄弟会提名的候选人穆尔西将展开对决。现在敏感时期,穆巴拉克的审判会对大选的选情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总统直选会不会是埃及民众的定心丸?

  有人说,埃及首次总统直选仅仅是“看上去很美”。这并不意味着埃及将成功实现民主转型。对于2周后埃及前总理沙菲克与穆斯林兄弟会提名候选人穆尔西的对决,ElSayed的态度至少能够代表一部分埃及民众的心态:

  ElSayed:大家是有点怕的,过了两个礼拜,我们要再过去投票,希望最好的可以上来,可是你问我要哪一个,我两个都不要!

  中间派选择将左右大选 宣判对沙菲克利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目前看来中间派的选择将左右大选结果。

  贺文萍:现在排名第三的穆兄会已经公开呼吁,过去投他票的人现在通通去投穆尔西。但是埃及也有很多不愿意国家宗教氛围这么重,他们已经在穆巴拉克统治时期世俗化这么长的时间了,人们不愿意回到包头巾和大胡子的时代,尤其是一些妇女。所以我觉得现在中间摇摆的这些选民的选票比较关键。

  埃及何时能结束革命后的阵痛还是未知数。不过,穆巴拉克的宣判对沙菲克可能是利好消息。

  贺文萍:这是一个信号,表明不会再回到穆巴拉克以前那个时代。虽然是曾经服务过旧政权,但现在完全是一种新的思想和新的治理理念,所以这对莎菲克有利。

  不管这场世纪审判怎样影响埃及总统直选,而最终左右埃及未来的无疑是手握一张张选票的选民。投下选票,意味着把未来压在了某个人的身上。投给谁?埃及的民众无比的纠结。

  如果选择前总理沙菲克,新政权是不是穆巴拉克旧政权的东山再起?选择穆尔西,穆兄会已经控制了议会,如果再获得总统权力,埃及会不会再次出现另外一个穆巴拉克?穆巴拉克的身影渐渐远去,而埃及的未来却并不确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埃及大选 总统 穆巴拉克 沙菲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