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称不接受土耳其一岛两国任何主张

2013年03月30日17:58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土耳其外交部于3月23日提出可在“一岛两国”基础上解决塞浦路斯经济问题。 据俄新社3月30日报道,塞浦路斯外长约翰尼斯·卡苏利季斯对此回应称,坚决反对土耳其提出的在“一岛两国”的基础上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任何主张和建议。

  据报道,卡苏利季斯表示,“土耳其外长所引用的协议,是1960年协议在塞浦路斯岛上建立了一个国家。土耳其喜欢重复称,自己是协议的担保国,应该记住,土耳其签署了担保塞浦路斯共和国独立、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协议。土耳其关于两个民族的说法,关于共同拥有塞浦路斯岛的说法,关于两国平分塞浦普斯岛上石油天然气的说法,都是在否定和破坏现有条例。”

  卡苏利季斯指出,塞浦路斯政府争取尽快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他表示,塞浦路斯的自然财富属于塞浦路斯岛的唯一国家——即塞浦路斯共和国及其所有人民。卡苏利季斯称,塞浦路斯政府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的政府,有权支配自然资源。他认为土耳其方面试图利用塞浦路斯的艰难局势,捞取政治和经济好处。

  土耳其方面此前表示,如果塞浦路斯试图依靠天然气田解决经济问题,那么不排除地区发生新冲突的可能性。土耳其外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提出了调解塞浦路斯问题的三个计划,其中一个计划就是“一岛两国”。

(原标题:塞浦路斯外长称不接受土耳其一岛两国任何主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广东4-0横扫山东夺CBA第8冠 易建联MVP
  • 娱乐独家披露:张国荣经纪人落泪追忆哥哥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深圳IT制造晴转阴 大企业裁员潮来袭
  • 博客袁伟时:农村悲惨生活 云南白药的秘密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80后弃200万年薪回国创业 一年赚1亿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