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是中国与西方打交道的重要场所

2014年05月29日13:1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邹春霞)本月初中国领导人的访非之行,足迹横跨整个非洲东西大陆。昨天,非洲问题专家徐伟忠就此指出,非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非洲不仅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依托,也将成为中国和西方合作的重要平台。

  昨天,应中国记协之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执行所长徐伟忠,为国内外记者梳理了“新世纪中非关系”。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中非建交至今,从政治支持到经济交往,经多年的发展,中非关系已经历三大转型。

  徐伟忠认为,中非关系经历了从精英交往拓展到大众交往,从政治关系扩展到包括经济因素在内的全面关系,以及从双边关系到多边关系的转型。

  从1995年以来,非洲能够取得快速发展,跟中非关系是密切相关的,据统计,中国对非洲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20%。徐伟忠指出,“中国自从2009年之后已经连续5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也引起了西方国家的震动。”

  徐伟忠认为,非洲不仅是中国巨大的潜力市场、未来进取的方向,也是中国和西方竞争、合作的场所。

  (原标题:非洲是中国与西方打交道的重要场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整治裸官 东莞127人被调岗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轰动世界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那些年我们遇到的男神教授(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