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坠机事件肇事者未来处境会更加艰难

2014年07月19日02:5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被“东西之争”撕裂的乌克兰,骤然遭遇客机被击落的惨剧,无异于雪上加霜。这一事件是否会给乌克兰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冲突火上浇油,并压垮原本已经岌岌可危的俄乌关系?俄罗斯与西方、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似乎从未如此接近一个真正的十字路口。

  尽管目前客机被击落真相依旧扑朔迷离,但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曾任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的资深外交家高玉生认为,这一事件无疑将会对乌克兰局势以及俄乌关系、俄美关系、美乌关系产生影响。

  催化新危机?

  各方均想利用该事件为己服务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航MH17被击落事件伤亡规模巨大,此前各方对乌克兰东部分裂问题的关注,将会转移到究竟是哪方击落了客机这个问题上。

  杨成认为,在肇事方未被确认之前,乌克兰政府、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以及俄罗斯均会利用这一事件,为自己争取更多的道义,并为自己此前和未来的所为争取合法性和正当性。

  这一事件或会成为催化新一轮乌克兰危机的起点。

  杨成分析称,其中一方或许会在证据不完全充分的时候,将肇事者的帽子扣到另一方头上,从而借此发起更大规模的行动。如乌克兰政府或许会利用这一事件,在东部进行更大规模的反恐行动。对于俄方,也有了更好的借口指责乌克兰政府。此前俄罗斯已经表示,乌克兰政府应对马航MH17坠毁事件负责,因为是乌克兰政府对东部发动的战斗导致了这一悲剧的发生。

  “但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杨成认为,“事件会促使乌克兰危机暂时缓解,东部的战斗会暂时停顿下来。因为调查需要一段时间,各方或许会在这期间找到一个缓和的台阶。除非最后的调查因缺乏充足证据而无法明确具体责任方,否则结果一经公布,新一轮道义和军事层面的较量将会随之而来。”

  同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无论事故原因是否能够调查清楚,事件本身将给本已尖锐对抗的俄乌关系火上浇油,加剧西方与俄罗斯的对立。

  局势大转折?

  欧美俄对乌克兰危机的态度或大转变

  据路透社分析,这起事件或将促使欧洲国家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呼吁,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可能成为当前乌克兰危机的转折点。

  欧盟国家此前在加大制裁俄罗斯的力度方面态度不明,且顾忌到对俄罗斯能源的严重依赖。但此次马航客机上近300人全部遇难,其中超过一半是荷兰人,还有十几人来自其他欧盟国家,因此情况可能发生变化。

  纽约时报的分析也指出,欧洲官员最初的反应颇为谨慎,在就此事的可能影响得出结论前,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和信息,不愿归咎于任何一方。但大部分遇难乘客为欧洲人,其中多数来自航班始发地荷兰,共计154人,这可能增加欧洲政府作出回应的压力。

  此外,美国还寄望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像一名美国官员说的那样“清醒一下”,推动乌克兰东部暴力冲突结束。美国国务院前官员查拉普说:“这可能成为临界点。可能这件事能让俄罗斯人退后一步。这样的情况绝不是普京所希望的,但如果你向大量缺乏训练、不可靠的人提供精良武器,出现眼下这种情况的风险就会大幅上升。”

  查拉普还指出,普京可能会有另一番领悟,认为反正美俄关系已经降到冷战后的冰点,跟西方作对也没什么损失,因此反而继续加大对乌克兰反政府武装的支持。

  肇事者吃苦果?

  肇事者未来处境会更加艰难

  若一旦查明是谁发射了导弹,将会如何影响未来的局势?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曾任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的资深外交家高玉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如果是反政府武装:高玉生指出,那么俄罗斯和乌克兰反政府武装的国际处境都会更加艰难,乌克兰反政府武装将更加无法得到国际支持,其生存环境会更加恶化。同时,俄罗斯对反政府武装的支持也会因此而收敛,从而进一步削弱其实力。不过,即便证实是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所为,北约和欧安组织直接出兵的可能性不大,很有可能会派出技术人员、提供顾问人员和参谋人员,以帮助乌克兰政府追捕肇事者。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孙力舟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认为,如果事件调查结果认定乌东部反政府武装为肇事者,乌克兰在东部地区的军事行动将可能得到西方国家进一步支持。

  如果是乌克兰:高玉生分析,那么这给美国和欧盟出了一个难题,不过俄罗斯和乌克兰反政府武装的处境将会得到极大改善。不过即便如此,高玉生认为,对于乌克兰的局势而言,这样的情况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美欧的立场,也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各方面的态势。

  孙力舟还认为,若证实为乌克兰军方所为,那么西方国家在继续支持乌克兰政府在东部“反恐”时会有所顾忌,乌克兰现政权原本不稳的执政基础可能发生动摇,俄罗斯甚至有机会在乌克兰东部复制“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模式。

  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州和自治共和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长期对抗。2008年格俄冲突后,俄罗斯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格俄断交。

  如果是俄罗斯:在真相未明之前,不排除俄罗斯所为的可能,但高玉生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因为遭受美欧制裁的俄罗斯近期已经做出试图缓和局势的表态。他说,无论是乌克兰反政府武装还是俄罗斯自己所为,俄罗斯都脱不了干系。若是证实俄罗斯为乌反政府武装提供了导弹,无疑也会进一步恶化俄罗斯和美国、欧盟的关系,一轮轮制裁之后,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处境将会更加艰难。

  新京报记者 高美 颜小叶

(原标题:边境危局 何去何从?)

(编辑:SN064)

文章关键词: 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坠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图看清马航MH17坠毁事件全貌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