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乌民间武装误击嫌疑大 其辨识能力最差

2014年07月19日04:14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俄罗斯?乌克兰?乌民间武装?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安东·格拉申科透露,马航波音777客机系在1万米高空被击落,元凶为“山毛榉”(布克)中程地空导弹。“山毛榉”防空导弹的最大有效射高超过2万米,战斗部重达70公斤,要击落一架在万米高空飞行的民航客机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俄罗斯、乌克兰政府军、乌克兰民间武装组织都拥有“山毛榉”,但三方都否认与马航客机坠毁有关。

  均不承认 相互指责

  声音

  乌克兰

  我们啥都没干

  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说,不排除客机被击落的可能性,但乌方可以确认“乌克兰武装部队没有向天空中的任何目标开火”。波罗申科说,造成这一悲剧的人“将被绳之以法”。

  早些时候,乌克兰官员指认民间武装使用地对空导弹击落客机。

  乌民间武装

  武器没那么好

  顿涅茨克民间武装方面当天也否认与马航客机坠毁事件有关联。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援引“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安全委员会成员卡夫塔拉泽的话报道,马航客机应是遭乌克兰政府军方面击落,民间武装的便携式防空导弹仅能打到3000米至4000米高空,远低于客机当时的飞行高度。

  俄罗斯

  乌克兰要负责

  俄国防部新闻局17日否认俄罗斯与马航客机坠毁有关。新闻局说,17日俄防空武器在马航客机坠毁地区没有投入使用,俄军机在与乌相邻的俄边境地区没有执行飞行。新闻局说,配备有“布克M-1”防空导弹系统的乌克兰军队当时驻扎在客机坠毁区域。乌克兰空军战斗机也经常出现在顿涅茨克州上空。

  俄总统普京17日晚说,乌克兰对当天发生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承担责任。如果乌克兰土地上有和平,“这一悲剧就不会发生”。

  发射“山毛榉”

  没那么简单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苏联陆军装备了9K37“山毛榉”(北约代号:SA-17)防空导弹系统。该型导弹具备抗干扰、抗饱和攻击能力,可同时对付多个目标,实现全空域拦截,既能反飞机,也能反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山毛榉”可同时拦截6个目标,单发射击对飞机的毁歼率为60%-90%,对直升机为30%-70%,对巡航导弹为40%。

  一个标准的“山毛榉”防空导弹营包括一部指挥车,一个搜索雷达车,六部运输-起竖-发射-雷达车,三部装填车。

  每个导弹连包括两部运输-起竖-发射-雷达车,一部装填车。

  目前,从装填车到发射车吊装导弹需要13分钟,从储存处到装填车的吊装需要15分钟。需要10多名专业人员操作,一般只有常规军队拥有这种能力。

  分析

  乌民间武装误击嫌疑较大

  客机坠毁是任何人都未曾预料到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陈玉荣表示,如果MH17航班系遭击落,相信这不是任何一方的最初目的,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会希望发生这种悲剧。从这一角度看,这起空难应该是偶然事件。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孙力舟分析,从现阶段信息看,客机遭地对空导弹击落的可能性很高,而且乌克兰政府军、乌东部民间武装以及俄罗斯都可能在事发地附近部署能够击落民航客机的防空导弹,从技术水平和军事能力看,民间武装对航空器的识别能力相对最差,因此误击客机的概率较高。

  其他可击落马航客机的武器

  装备有空空导弹的战机

  苏-27

  最大升限:18000米

  俄罗斯乌克兰均有装备

  S-300低空导弹

  最大拦截高度:30000米

  俄罗斯乌克兰均有装备

  装备

  俄罗斯:1980年

  “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是由苏联研发的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自1980年服役以来,一直是苏联以及俄罗斯的主力中程防空力量。

  乌克兰:1991年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部分型号为山毛榉导弹系统,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军方16日刚刚在顿涅茨克地区部署“山毛榉”防空导弹。

  乌民间武装:2014年

  俄塔社6月29日报道称,民间武装“顿涅茨克共和国”的代表曾宣称,在与政府军的作战中曾缴获一批俄制“山毛榉”防空导弹。

文章关键词: 防空导弹 MH1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图看清马航MH17坠毁事件全貌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呼市取消限购因面临崩盘:房企拿豪车抵债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