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无试验证明咖啡和洋葱可治愈埃博拉病毒

2014年08月09日12:2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 随着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地区肆虐,这种致死率极高的病毒在许多国家产生恐慌。与此同时,网络上很多关于埃博拉的“神秘传说”正在流传。到底何为埃博拉?网络上关于它的“传说”靠不靠谱?为此,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通过采访相关专家和研究人员,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客观科学的回答。

  流言一:国内已出现埃博拉疑似病例

  近日在微信等平台有传言称,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由尼日利亚抵沪男性患者,定性为埃博拉高度疑似病例。

  据了解,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8月2日下午收治1名中国籍发热病人,自尼日利亚抵沪,但无消化道症状,无出血,无红疹,未怀疑感染埃博拉病毒。5日晚,患者已经出院,医院一切工作正常。

  据悉,上海按照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严格落实埃博拉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市卫生计生委将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并立即落实防控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会立即向社会发布消息,加强各方面的防控工作。

  为防止埃博拉病毒进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于近日下发公告,要求各地口岸检验检疫局严防境外埃博拉病毒传入中国。尤其是对来自非洲等疫区的航班进行重点查验,确保病毒携带者不进入中国。

  流言二:埃博拉会导致“活死人”现象

  网传埃博拉病毒会导致“丧尸之症”,即“活死人”现象:一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人将会陷入昏迷或者昏厥状态,因这一征兆与临床死亡极为相似,所以常被认为这个病人已经死亡。但是,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后,这个病人忽然苏醒,并且进入一种极具攻击性的状态,撕咬所有运动的物体,包括人类和动物。

  尼日利亚一位长期从事防治埃博拉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感染埃博拉病毒后人体不会彻底昏迷,但会变得异常虚弱,埃博拉会很快致死并且比HIV更致命,从感染到死亡是很短时间的事,不会出现所谓“先昏迷之后再醒来攻击别人的现象”,这根本不可能,人在失去很多血之后只可能变得更虚弱,根本没有力量去攻击别人。

  埃博拉的可怕之处在于高致死率与不可医治,但从来没有说人感染“埃博拉”会变成僵尸攻击人,这种事只可能在电影里发生。

  流言三:咖啡加洋葱,就能治愈埃博拉?

  有传言开出了一种特效药:用生洋葱和咖啡混合,一日三次,可以治愈埃博拉病毒。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试验能证明咖啡和洋葱能对埃博拉产生作用。洋葱的功效最多也就是消灭一些细菌,但如果埃博拉能被葱头阻止,那西非就不会暴发疫情了。

  专家们表示,目前没有可以治愈埃博拉的特效疗法和药物,但一些患者在经过精细护理后可以恢复健康。此次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中被感染的两名美国人,一人接受了尚处在试验阶段的药物治疗,一人注射了一名14岁埃博拉幸存者的血清,两人现在虽然情况不容乐观,但病情都处于稳定阶段。(参与采写记者:罗鑫、宋玉萌、杨慧、杨旸)

(编辑:SN028)

文章关键词: 埃博拉病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火箭签欧洲妖星 詹皇:不会再去其他地方
  • 娱乐陶喆拿父亲遗照求婚 嫩妻正面照曝光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微软前财务经理内幕交易被判2年
  • 博客赵普:一家人同时被埋应该先救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林寺85后僧人成港大博士生 大一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