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外交部回应中国学者遭驱逐事件:将继续支持中挪学术合作

  冯迪凡

  近日,挪威政府有关部门要求一名在挪威从事科研的中国学者限期离境,其理由为该学者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然而,该学者的专业领域是风电项目。

  2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就上述事件向挪方进行核实并提出了交涉。中方认为,挪方此举毫无根据,不仅侵犯了中国留学生的基本权益,也损害了挪威的学术形象。洪磊表示,我们希望挪方采取措施,确保当事学者的学术自由和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此事,使这类事件不再发生。

  据外电报道,上月,一名在挪威阿格德尔大学(Agder)从事风电项目研究的中国博士生及其欧洲籍导师被挪威警方要求在1月23日前离境,理由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和专业技能可能被他国用于军事目的、制造导弹。

  阿格德尔大学是挪威国立大学,有挪威克利斯蒂安桑和格里姆斯塔两个校区,1994年由6所学院合并而成,2007年获大学资格,其学术活动则可追溯到1839年。大学的负责人阿格达(TorAagedal)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这名学生拿着奖学金,正在研究风能。他的欧洲籍导师则是应用数学方面的学者,虽然工作涉及范围广泛,但其研究没有任何军事原因。

  “他们立刻就走了。”阿格达表示,“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

  “我们对此很震惊。我们仔细审查了该项目的所有事实。他们两人所做的一切都是透明的。”他说,根本看不出挪威官方的驱逐决定有何种根据。阿格达还表示,挪威警方在去年夏天告知该大学,正在进行一项调查。

  该校校方表示,挪威警方的这一决定毫无道理,并为这两位研究人员聘请了律师。

  其中,这位中国博士生的律师葛诺纳斯(NilsAndersGronaas)表示,他试图让官方收回驱逐令,但挪威有关当局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绝让他查看这一案件中的很多文件。

  葛诺纳斯还说,被驱逐出境的教师是一位伊朗裔德国人。他补充说,这是一项秘密决定,有违欧洲人权法院相关决议,挪威政府有责任给予澄清。

  挪威外交部发言人萨维森回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我们的立场是:无法就这一单独案件进行评论。不过我们想要强调的是,挪威政府对于中国和挪威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是强烈支持的。”

  萨维森表示:“在挪威的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对挪威的研究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挪威政府将继续积极支持挪中两国的学术合作。”

编辑:SN098

相关阅读

我国二三线城市超纽约?

在全球经济表现中,我国许多二三线城市甚至超过了纽约,伦敦等国际大都市。@一图观政认为,我国取得的漂亮成绩,和此项研究所运用的指标有很大关系,这一结果的产生有偶然也有必然。

袁部长的难题

当然,对于这次袁部长和徐岚女士遇到的困境,也有分析者归结为左和右,以为这次争议反映了“越左越安全”和“越右越正义”的舆论对立,但这都是以事先拟好的标签,人为划定阵营,未免草率。

复兴空难需要个认真的交代

由此可见,台湾支线客机的安全,不仅关乎台湾岛内乘客、如今也越来越关乎大陆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危,对此复兴航空和台湾有关部门需要作出缜密调查和认真交代,大陆相关部门也应予以跟进和关注。

关爱空巢老人日本广推老少配

跨代同居,就是介绍大学生借宿到空巢老人家里,是一种建立在双赢基础上的同居新形式。既能让“空巢老人”感到安心,也能让大学生减轻经济负担。

  • 飞行员:复兴机长避高楼给乘客留生机
  • 记者后藤健二为何遭日本同胞攻击
  • 曹操两位性格不同寻常的夫人
  • 00后诗人:不牺牲前途反抗教育
  • 遭王思聪炮轰的朱圣祎什么来头(图)
  • 用绕指柔打造与直男癌的幸福生活
  • 年底了谨防这8种诈骗手段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