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3日11:31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日媒:RCEP部长会议在菲召开 年内或难达成协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中国、日本、印度与东盟(ASEAN)各国等16国参加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会议,于11月12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代表日本出席的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会后的记者会上称,年内谈妥“现阶段非常困难”。日本共同社认为,世耕弘成意在暗示或将放弃年内谈妥并签署关系协定。

  共同社称,谈判参加国原本力争在东盟成立50周年的2017年内达成协议,但各国围绕贸易自由化水平等的主张存在分歧。14日将举行首脑级别磋商,届时会发表有关今后谈判方针等的声明。

  世耕表示“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留有诸多课题”,强调有必要加快谈判步伐。他还指出东盟各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有必要在今后的谈判中考虑到这种经济差距。

  报道称,RECP谈判始于2013年,围绕在下调关税与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制定自由化规则谈判至今。然而,日本和澳大利亚等追求高水平的取消关税和贸易规则,中国和印度则希望保护本国产业,两者之间存在分歧。随着不含美国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达成框架协议,RECP也被寄望达成高水平协议,因此也有谈判参加国表示“尽快谈妥的压力减弱了”。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3日报道,参加RCEP谈判的16国于12日在菲律宾举行部长级会议,确认2018年以后继续推进谈判,放弃了当初制定的年内达成协议的目标。会议确认2018年部长及事务级都将增加数次谈判,首先针对全部15个谈判领域的重要项目寻求尽早取得进展。

  16国相关部长将在14日召开的首脑峰会上,针对2018年以后的谈判方针等进行报告。RCEP有中日印和东盟各国参加,如果达成协议,将成为区域内最大规模的大型自由贸易协定(FTA)。会议后举行记者会的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解释称,“能看到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很多课题”。他显示出的想法是2018年以后,应积极举行锁定谈判主题的中期会议和双边谈判。

  报道称,在贸易规则领域的谈判中,日本要求建立数据自由流通等电子商务(EC)相关规则,而中国和一部分东盟成员国则限制数据流通到本国之外,双方之间的对立仍未消除。RCEP的特点是,中日等国和像缅甸那样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规模差距巨大的国家同时参加谈判。日本等国正在摸索根据各国的经济规模差距分阶段达成妥协的方案。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特朗普与普京为何总是相见难
  • 直播“特朗普访华”:感受“透明外交”
  • 中国几千年来最“美”的女人是谁?
  • 朱伟:莫言的幸运是遇到了他
  • 赵本山小姨子挑战宋丹丹!惨被秒杀
  • 如果你也正一个人在单身,孤单又迷茫
  • 澳大利亚,不输中国的美食国度(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