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飞船小穿孔大谜团?

俄罗斯飞船小穿孔大谜团?
2018年09月08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俄罗斯飞船小穿孔大谜团?
“联盟”号飞船轨道舱壁发现一处直径2毫米的穿孔。
搭乘“联盟MS-09”飞船进入空间站的宇航员。

  深度报道

  在距离地球402千米的空间站上,宇航员们的生命突然处于危险之中,因为他们中的一个人突然变得疯狂起来,开始在脆弱的飞船墙壁上秘密地钻小洞。

  宝贵的氧气泄漏到宇宙深渊而未被发现,飞船的内部压力开始缓慢地下降,宇航员们继续他们的工作,不知道厄运正在等待着他们……

  这听起来像是科幻片的情节,但根据俄罗斯航空当局的说法,上述场景可能正在真实地上演:一周前被发现在太空中破损漏气的“联盟MS-09”飞船,其外壳穿孔似乎是由一只“摇摆的手”持钻孔机钻出,嫌疑人的动机或为“思乡心切”,想制造事故返回地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编译

  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4日晚说,俄罗斯“联盟MS-09”飞船8月30日在太空中破损漏气,飞船外壳穿孔看似人为所致。

  “摇摆的手”

  “看似有一只颤抖的手多次试图在飞船上钻孔。”罗戈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罗戈津说,一个特别委员会正在调查这起事件,调查包括发射前的人为因素,“但我们不排除有人在太空中蓄意所为”。

  国际空间站现有2名俄罗斯航天员、3名美国和1名德国宇航员。

  莫斯科时间8月30日凌晨,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值班员根据国际空间站舱内传感器信息,发现空间站微量漏气。值守空间站的6名航天员稍后在与空间站对接的“联盟”号飞船轨道舱壁发现一处穿孔,直径2毫米。  如果这个洞没有被发现,宇航员将在18天内耗尽氧气。幸运的是,钻孔很小,空间站航天员用胶水和胶带封住了破洞。俄航天集团说,飞船及整个空间站内部气压回升至正常数值并保持稳定,驻站航天员的健康和安全没有受到影响。俄罗斯航天集团起初推测穿孔可能是太空中微小陨石撞击所致,后来排除这一因素。  

  思乡心切?

  俄罗斯塔斯社4日以一名俄航天工业人员为消息源报道,飞船可能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测试期间意外受损,当事人为掩盖失误,用胶封住破洞,胶在飞船升空后“干燥并脱落”。但这么冒险而业余的行为也似乎不像技术尖端的太空专家所为。

  航天员出身的俄罗斯议员马克西姆·苏拉耶夫提出了“思乡心切”的设想——空间站有宇航员心理出现问题,想早日返回地面,因而蓄意破坏飞船以达到目的。“我们都是人,任何人都会想家。但这种方式太低级。不能排除某个航天员干这种危险的蠢事。如果真是这样,那太糟了。‘联盟’飞船从来没有出这种事。”曾两次进驻国际空间站的苏拉耶夫说。  

  太空生活摧毁心理?

  有人会质疑,宇航员的选拔程序严格,候选者要有超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如果一个人通过了一系列的心理和生理测试,并以宇航员的身份通过了升空测试,那他做出破坏飞船的行为似乎也是不可思议的。

  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即使是最强健的心理也会在严酷的太空环境中崩溃。

  折磨宇航员心灵的不仅是封闭空间的限制和未知危险的压力,微重力和宇宙辐射也可能对人类的大脑灰质造成损害,由此可能导致病理行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纽约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进行的一项研究警告说,辐射对大脑的损害可能会影响情绪。文章指出,宇宙射线会攻击大脑中控制情绪的干细胞,进入太空越深,大脑损伤越严重。

  其他研究也发现了空间辐射引起精神干扰和幻觉的证据。

  2012年在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时,宇航员唐·佩蒂特描述自己被“闪光”困扰,这些“闪光”像发光的跳舞的仙女。测试表明,这是由于宇宙射线穿过他眼睛和大脑的神经造成的。此外,根据动物研究,来自宇宙辐射的物理损伤也可能导致类似痴呆症的损害。

  当前,“联盟MS-09”飞船外壳穿孔的原因调查还需要一段时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航天业人员说,特别委员会“倾向于相信”,飞船在组装厂装配期间受损;也有人指出飞船在拜科努尔发射场期间受到不间断监控,想破坏飞船“非常困难”;制造“联盟”号飞船的艾尼格亚公司则急于指认疑似在太空中破坏飞船的嫌疑人身份,挽回公司“荣誉”。

  “联盟MS-09”飞船外壳的小穿孔,暂时还是一个大谜团。

  留有后路?

  俄罗斯航天集团证实,国际空间站上的确有一把钻孔机,“作案工具”有了。

  其次,飞船穿孔的所在位置或许也可以支持苏拉耶夫的猜想。据报道,钻洞位于“联盟”号飞船的轨道舱。要了解这其中的意义,首先必须了解一下“联盟”号飞船的结构。

  “联盟”号是苏联自行研制的第三代载人飞船,后由俄罗斯接管,主要用于运载宇航员和补给物资往返国际空间站,并将宇航员带回地球。发射后,返回舱与火箭分离,火箭返回地球,返回舱继续前进,到达太空与空间站对接。  返回舱的主体为轨道舱、着陆舱和服务舱组成的三舱结构:轨道舱大约有一辆大型货车那么大,在太空中,宇航员在轨道舱中度过大部分时间;宇航员在接近国际空间站或返回地球时使用着陆舱;服务舱里放置生命维持系统和仪器,包括电池、太阳能电池板和舵机。

  轨道舱被放置在太空轨道上,不用于运送宇航员返回地球。也就是说,如果轨道舱上的穿孔是太空人员故意造成的,那么嫌疑人可能绝望地想要离开空间站,因此决定造成破坏,迫使空间站紧急疏散,但同时给安全返回地球留了后路。

飞船宇宙宇航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