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愿做中肯文化交流之桥”——记肯尼亚孔子学院首位本土教师鲁凯

“我愿做中肯文化交流之桥”——记肯尼亚孔子学院首位本土教师鲁凯
2018年09月28日 16:13 新华网作者:王腾
原标题:“我愿做中肯文化交流之桥”——记肯尼亚孔子学院首位本土教师鲁凯

  新华社内罗毕9月28日电 通讯:“我愿做中肯文化交流之桥”——记肯尼亚孔子学院首位本土教师鲁凯

  新华社记者 王腾 金正

  今年41岁的雅各布·鲁卡卡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肯尼亚人,但他却有一个地道的中文名字——“鲁凯”。

  “十年前我在中国看月亮,十年后我在肯尼亚做月饼。”鲁凯说,记者采访他当天正值中秋节,在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鲁凯正手握豆沙馅儿,和中国志愿者们热火朝天地做月饼。

  2005年,中国在内罗毕大学开设了非洲大陆第一所孔子学院。13年来,鲁凯已从内大孔院第一任汉语班班长,成长为本土第一位资深汉语教师。

  鲁凯告诉记者,虽然已执教多年,但自己在语音方面仍有不足。“比如有的声母韵母,我发音还不精确,所以从今年起,我开始在内罗毕大学攻读语音学博士,想再下点功夫。”

  谈起与汉语的缘分,鲁凯像打开了话匣子。“当年我在孔院学习,最喜爱的一本书叫《汉字演变》,比如这个‘休’字,就是一个人靠在木头上,也就是靠在树上,很形象,很有意思!”

  痴迷中文的鲁凯,终于在2008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远赴天津师范大学学习汉语。“那时班上有18人,我是汉语基础最差的一个。”为了练习中文,鲁凯经常在课后找在操场上锻炼的中国同学聊天。“一年下来,我不仅中文更好了,连跑步都更快了。”鲁凯笑着说。

  大学一年级学生莫林是鲁凯汉语班上的学生,她说鲁凯老师经常和他们分享自己的中国故事。“我很向往中国,也希望有一天能去北京和天津看看!”

  “当年中国同学问我,从肯尼亚过来要坐几天火车?回国后,朋友们则问我,到了中国怎么不留辫子?”深深感受到两国缺少交流的鲁凯决定归国后继续在孔院工作。“我不仅要将中文带回来,更要做中肯文化沟通的桥梁。”他说。

  2010年鲁凯回国任教时,内大孔院只有他一名本土教师,课堂上的肯尼亚学生也寥寥无几。如今,该院不仅已拥有3名本土教师,学汉语的人数也迅猛增长。鲁凯说:“现在在内罗毕大学,学习中文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随着“汉语热”在肯尼亚不断升温,当地高校对本土中文教师的需求也不断扩大。2014年,鲁凯的得意门生毛琳获聘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教师。谈及此事,鲁凯不无骄傲地说:“我现在已经当上‘祖师爷’了。”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肖珊告诉记者,鲁凯老师作为内大孔院本土教师中的“顶梁柱”,每年都会负责新任中方教师的岗前培训,不仅推动当地学生和中国教师相互融合,还促进课堂教学的形式更加生动、内容更加丰富。

  在鲁凯眼中,孔子学院不仅是语言教学的课堂,更是文化传播的载体。“如果说孔院是座大桥,那我未来就做中肯文化交流的一座小桥吧。”鲁凯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