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其顿改国名公投在即 总统:改名是侵害国家主权

马其顿改国名公投在即 总统:改名是侵害国家主权
2018年09月29日 11:22 海外网
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图源:联合国新闻)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图源:联合国新闻)

  原标题:马其顿改名公投在即 总统抗议称“侵害国家主权”

  海外网9月29日电 马其顿将于30日举行公投,让国民决定是否把1991年独立以来使用的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不过在投票前两日,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却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公开呼吁国民抵制公投,他形容改名是“公然侵害国家主权”。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当地时间周四(27日),反对马其顿更名的保守派总统伊万诺夫在联合国大会上形容公投是“带毒的果实”,侵害主权和国家独立性,批评不会有国家会接受。

  执政的社民党则反驳称,伊万诺夫身为总统,却做出不实言行,打算操纵社会大众,强调公投将决定马其顿能否加入欧盟和北约,强化马其顿国力,造福国民。

  马其顿总理扎埃夫早前与希腊达成协议,同意将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以解决与希腊多年的国名争议,为加入欧盟及北约扫除障碍。

  希腊一直反对马其顿的国名,认为这个名字代表该国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宣称主权。此外,“马其顿”这个名字也象征着亚历山大大帝的文化遗产。因此,希腊要求马其顿更名,不然就将继续阻碍其加入北约和欧盟。欧盟也呼吁马其顿与希腊尽快解决国名争议,以便开始入欧谈判。

  今年6月,马其顿和希腊就国名问题达成协议,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同意更改国名,以换取希腊支持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不过两国对协议均有反对的声音。

  虽然总统伊万诺夫早前曾拒绝签署与希腊的协议,但是议会7月进行的二次表决再次通过。按照马其顿宪法,议会第二次批准协议后,总统仅能拖延签署,无法阻止协议诉诸全民公决。

  新华社援引外媒报道称,马其顿媒体中,赞成更改国名的占主流;最新民调显示,更名协议通过公投的可能性很大。(海外网 张敏)

责任编辑:张义凌

马其顿总统希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