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3国齐向联合国“开炮” 马哈蒂尔暗批美国

这3国齐向联合国“开炮” 马哈蒂尔暗批美国
2018年09月29日 22:21 观察者网

  原标题:这3国齐向联合国“开炮”,马哈蒂尔暗批美国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近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印度驻联合国大使等人接连向联合国“开炮”,尽管三国似乎都对联合国现有制度有意见,但表态时也都“话里有话”,各有内情。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印度,一边指摘五常,一边在美国的支持下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马哈蒂尔:凭70多年前那场战争的胜利……

  9月18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纽约总部拉开帷幕。

  会议视频显示,28日,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联合国总部“意有所指”地称,“一些政府曲意逢迎民粹主义,退出国际合作,禁闭边境,将人口、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拒之门外,同时还侃侃而谈什么无边界的世界,什么自由贸易。”

  事实上,美国的表现恰恰符合马哈蒂尔的说法。继去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去年10月,美国政府在拖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5亿美元的情况下,宣布退出该组织。再加上联合国《全球移民协议》、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美国“退群”新闻近期频登全球头条。

  28日,马哈蒂尔还提出有必要进行安理会改革,称“凭着70多年前那场战争的胜利(而出任五常)的五个国家,无权永久地绑架全世界”。他强调,有些国家“不能占据道德高地,在别的国家鼓吹民主、颠覆政权,但又阻止安理会的民主”。

  另据马来西亚《星报》、《马来邮报》9月29日报道,马哈蒂尔提出,那些强大的国家应该知道,当他们不能为全球带来一些民主时,他们就不能催促其他国家进行政权更迭。他希望让联合国的“超级大国们”感到羞愧,同意改革他们在联合国“过时”的否决权。

  马哈蒂尔称,他过去曾对联合国的一票否决权制度提出异议,认为否决权不应只由一个常任理事国实施,而应至少有2票否决,并获得3个非常任理事国支持才行。之后还需要得到大会的多数支持。

  据报道,一度是前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在2003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就提出过类似建议,但并未取得预期效果。

  不过,马哈蒂尔也承认,没有联合国的世界将是灾难性的,世界需要联合国,也需要足够的资金来维持它。他强调,“任何国家都不能以不给钱相威胁。”

  美国再次“中枪”。

  例如,9月初,特朗普就曾下令,将原本指定救助东耶路撒冷民众的2500万美元用于其他地方。

  受影响的6家医院向媒体表示,“这一决定将给医院造成严重的现金流问题,必然会给生死攸关的紧急治疗带来延误。简而言之,这将使500万巴勒斯坦人的健康处于危险之中。”

  26日,马哈蒂尔还坦言不知道怎么评价特朗普,因为后者“甚至在几小时内就会改变自己的想法……同前后不一致的人打交道是个大问题。”

  对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他也表示不敢苟同,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历史会站在中国这边。

图自马来西亚媒体图自马来西亚媒体

  另据《马来邮报》报道,马哈蒂尔当天还指责武器制造商向陷入战争的小国出售武器,一是为了测试,二是为了赚取巨额利润。

  “他们无耻地从他们造成的死亡和破坏中获利。事实上,所谓爱好和平的国家经常吆喝这种可耻的生意。”

  埃尔多安:我们建一个新组织吧!

  马哈蒂尔似乎并不“孤独”。

  上月,土耳其拒放被捕美国牧师,遭到美国制裁,不但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钢铝关税也翻倍。总统埃尔多安当时就表示,将寻求与中国、俄罗斯等重要贸易伙伴以本币而非美元进行交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7日消息,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还表示,土耳其不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并打算继续与该国开展贸易。

  土耳其撇开美国,“建立世界新秩序”的心似乎在“熊熊燃烧”。

  据土耳其英文报纸《沙巴日报》(Daily Sabah)9月2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在联合国呼吁建立新的全球体系。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周二(25日),埃尔多安呼吁各国领导人携手建立一个“保护受害国,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给子孙后代带来希望”的全球组织,而不是一个“只服务于五国利益”的组织。

  他在联合国大会上称,这屋子里的194个国家都应该被代表,而不只是5个有一票否决权的成员国。

  埃尔多安还警告称,联合国如果“只为5个世界大国服务”,则将面临“身败名裂(a reputation for failure)”的危险,除非它能进行重组,尤其是改革安理会。

  土耳其媒体指出,长期以来,埃尔多安一直主张安理会改革,并提出了“世界大于五(The world is bigger than five)”的口号。

  他认为联合国已经完成了使命,在73年间取得了巨大成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联合国不再满足人类对和平与安宁的期望。”

  批评完联合国,埃尔多安开始夸奖土耳其的付出。

  他称,土耳其将持续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公平的世界,实施全球人道主义外交。土耳其有400万难民,其中有350万叙利亚人,土耳其为他们提供了与别处相比而言“无与伦比”的服务,为叙利亚难民所花费的资金达到了320亿美元。

  《沙巴时报》还在后续报道中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周四(27日)的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另一个国际组织——欧盟“支持当前为改革联合国付出的努力,这些改革非常有必要。”

  两面开弓的印度

  一直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印度也有意见。

  早在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就在联合国会议上称,安理会急需改革,以使其更可信。

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另据外媒“PassBlue”28日报道,印度驻联合国大使艾克巴鲁丁在采访中称,安理会存在问题,那些与时代脱轨的机构将被超越(overtaken)。

  PassBlue网站显示,该媒体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由女性主导的独立数字出版物,日常提供关于美国与联合国关系、妇女问题、人权、维和及其他全球紧急事务的深度报道。

  据报道,艾克巴鲁丁说:“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它(以五常为核心的安理会)都已经过时了。要么安理会改革,接受现实,要么大家寻求其他方式——就像国际联盟一样。”国际联盟是成立于1920年的国际组织,解散于1946年,最多时拥有58个成员国。

艾克巴鲁丁(中) 图自联合国艾克巴鲁丁(中) 图自联合国

  此外,印度似乎还希望金砖五国能在安理会改革上达成共识。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网站9月28日报道,27日,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的间隙,金砖国家外长也在纽约进行了会晤。

  印度外长斯瓦拉吉斯瓦拉吉在会晤中提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5个金砖国家在10年前成立,改变了国际组织的现状,纠正扭曲的多边主义。

  她认为,十年过去,对多边主义的呼吁不能反加强了这种现状,而应改变这种情况。“如果金砖国家必须变得更强大,那未来几年,我们应该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更深入的理解和共识。”

  据报道,斯瓦拉吉在谈到印度总理莫迪呼吁“多边主义改革”时称,如今最重要的未完成议程就是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安理会的合法性和公信力持续受到侵蚀的时候,关于安理会改革的讨论就不能永远继续下去。我们金砖国家应该以更强有力的声音说话,而不是在国际治理的这一关键领域产生内部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一边大批安理会,一边又想加入安理会。新德里电视台29日报道称,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已经重申,支持印度争取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后成为常任理事国,并强调这两个“全球伙伴”会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