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替代版诺贝尔文学奖:2018“新学院奖”获奖者揭晓

替代版诺贝尔文学奖:2018“新学院奖”获奖者揭晓
2018年10月12日 18:21 海外网

  原标题:替代版诺贝尔文学奖!2018“新学院奖”获奖者揭晓

  海外网10月12日电 当地时间10月12日,2018年“新学院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公共图书馆揭晓,玛丽斯·孔戴(Maryse Condé)获得此奖项。

  “新学院奖”被视为是诺贝尔文学奖在2018年的“替代奖项”,此次“新学院奖”的评选流程融入了网络投票的形式,更加透明与大众化。共有4名作家从47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然而在这4名作家中,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婉拒提名,退出了此次竞选。

  余下的三名候选者分别为加勒比海法属瓜德罗普作家玛丽斯·孔戴(Maryse Condé)、越南作家金翠(Kim Thuy)和英国作家尼尔·盖曼(Neil Gaiman)。不同于诺贝尔文学奖“创作出富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评奖目的,“新学院奖”旨在找寻一位“讲述了全世界人类的故事”的作家。

  此次“新学院奖”的奖金筹集方式也很“接地气”。“新学院”组织通过众筹、招募赞助商、出售T恤、帽衫和手机壳等方式,筹得了1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

  据此前报道,由于前瑞典文学院院士、前诺贝尔文学奖评委弗罗斯滕松与丈夫让-克洛德·阿尔诺二人的一连串丑闻引发多名院士先后辞职抗议,导致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停颁。

  在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宣告停颁后,瑞典专栏作家帕斯卡里杜决定寻找“替代奖项”,她发起了由百余名文化界人士组成的“新学院”组织,颁发“新学院奖”。而“新学院奖”的设立只是为了确保2018年能有一个国际性的文学奖颁发,在12月的颁奖典礼结束后,“新学院”组织将随即解散。瑞典文学院表示,将在明年(2019年)一起宣布2018年和2019年的获奖者。(海外网 梁毅)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