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希腊外长科恰斯辞职 总理齐普拉斯暂时兼任

希腊外长科恰斯辞职 总理齐普拉斯暂时兼任
2018年10月17日 23:51 新华社

  原标题:(国际)希腊外长科恰斯辞职

  新华社雅典10月17日电(记者刘咏秋)希腊总理府17日发表声明说,总理齐普拉斯当天接受了外长科恰斯的辞职请求,齐普拉斯将暂时兼任外长。

  声明还说,齐普拉斯已接手希腊外交部有关邻国马其顿更改国名一事的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科恰斯辞职是因为与执政联盟成员在马其顿更改国名问题上无法达成统一意见。在最近一次内阁会议上,他与希腊国防部长、独立希腊人党领导人坎梅诺斯在马其顿更改国名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

  马其顿1991年独立后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希腊认为,马其顿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有领土和文化遗产要求,要求其更名,并因此阻挠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 

  为顺利加入欧盟和北约,马其顿今年6月与希腊达成更改国名协议。谈判中,希腊方面由科恰斯主导。协议规定,马其顿国名将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协议遭到独立希腊人党强烈反对。

  根据希腊和马其顿相关法律,协议需得到两国议会批准,并在马其顿全民公投中获得支持后方能生效。9月底,马其顿就更改国名举行公投,但公投投票率仅为36.87%,没有达到50%的有效投票率。(完)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