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最近抛售美债上瘾 所为何事?

俄罗斯最近抛售美债上瘾 所为何事?
2018年10月20日 00:36 新京报

  原标题:俄罗斯抛售美国国债为哪般?

  俄罗斯最近抛售美债上瘾,悄无声息地从持有人变成了吃瓜群众。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早在2011年,俄罗斯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之一,投资额达1800亿美元。

  然而,自今年起,俄罗斯中央银行持续摆脱美国国债,截至8月份,俄罗斯对美国证券的投资已降至140亿美元。

  Otkritie银行经纪人称,美联储正在提高利率,这使得美国债券贬值。“俄罗斯几乎退出美国政府债券的持有人名单,成为第54大持有人。”

  而美国的小伙伴日本也减持了不少美债。今年8月,日本将美国债券持有量削减至1.029万亿美元,为2011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土耳其则从美债持有人的前30名中退出。

  俄罗斯抛售美债意味着啥?

  俄罗斯方面称,俄罗斯只是努力让整个货币结构多样化,因此十年来增加了几乎十倍的黄金份额。

  据CNN,俄罗斯抛售美债不算“惊人”,也不会损害美国的“借钱能力”,对经济不会产生较为长期的影响。

  虽然对国债的外需不如从前,但国内投资者胃口很大,尤其是为婴儿潮出生的一代人服务的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对国债的需求持续增长。

  此外,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是在对美国制裁进行回应。

  今年4月,特朗普政府对与俄政府关系密切的俄铝公司实施严厉制裁,该公司生产全球7%的铝制品。这些制裁最初禁止美国及其盟友与俄铝开展业务。

  另一种观点是,俄罗斯担心美国的进一步制裁会导致其持有的美国债务被冻结甚至被扣押。分析称,俄罗斯可能一直在争取退出以避免这种威胁。

  美国到底欠了多少钱?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权债券国家,截至2018年3月15日,美国国债总额超过21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是公众持有的债务,包括个人、公司和外国政府。

  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称要在八年内消除国家间债务。然而实际情况却相反,有分析称,特朗普政府的预算将在四年内增加8.3万亿美元的债务。

  据报道,特朗普的商业债务影响了他对美国债务的态度。他对国债似乎是笃信的,他曾表示,美国永远不会违约,大不了可以多打印点钞票。

  《财富》杂志的一项分析显示,特朗普的商业债务达11.1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涉及房产生意,包括特朗普大厦、华尔街40号和纽约美洲大道1290号。

  华盛顿特区的特朗普酒店和旧金山的555加州街也包含在内。但这些房产产生的收入可以用来支付年度利息。

  在商业世界中,特朗普的债务是合理的。

  但主权债务是不同的,世界银行通常认为,一国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若大于77%,则该国陷入了经济困境。而美国目前的比例已经达101%。

  然而,投资者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丧气,他们依然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稳定的经济体,即使在美国经济危机期间,投资者也会购买美国国债。

  但这种情况在2016年年底发生了变化,随着经济的好转,利率开始上升,按照这一速度,债务利息支付将在四年内翻一番。美债持有人届时还能不能信心十足就难说了。

  文/方辰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