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被比下去了?普京称数月内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美被比下去了?普京称数月内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2018年10月20日 00:38 新京报

  原标题:普京称将在数月内部署“高超音速武器”,美国被比下去了?

  大多数子弹、炮弹都是超音速武器,但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是“高超音速”武器。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表示,“为回应美国在反导系统方面取得的进步,我们正在提高打击能力。”莫斯科将在“数月内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普京还补充,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水平“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其他国家计划在1.5-2年内进行此类武器的测试,“而我们已经准备就绪”。

  高超音速有多快?其门槛是5马赫,也就是音速的5倍,约5000-25000千米/小时。

  这种新型武器主要分为两类: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CM)和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

  特朗普签署的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高超音速飞行器领域研发预算为10.25亿美元,比2018财年增加63%,创下10年来新高。

  日本也专注于研发高超音速武器。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防卫省于9月确定了“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开发计划。

  美媒《商业内幕》评论,高超音速武器可使导弹防御系统失效,将改变战场规则。

  在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竞赛中,俄、美、日各具备多少竞争力?

  普京:“攻击者还来不及后悔就已灭亡”

  普京18日在索契出席一个国际政策论坛时提到,俄罗斯不会主动发动攻击,但是一旦国土遭袭,会在数秒内启用核武反击,这将成为全球灾难。

  他说:“攻击者还来不及后悔就已经灭亡了。”

  而对于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普京表示,俄罗斯即将迈出“关键的一步”。

  早在冷战时期,苏联海军总司令就提出使用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向美军航母战斗群实施饱和攻击,以便一举摧毁航母编队。

  近年来,俄罗斯加大了对高超音速武器研发的投入。普京在今年3月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公布了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6大武器装备,其中“先锋”高超音速滑翔武器(HGV)最为吸睛。

  高超音速滑翔机是一种能在高空中以超过5马赫(5倍音速)的速度机动飞行的飞行器,相比可以被预测轨迹的常规导弹弹头,高超音速武器更难被拦截。

  美媒《新闻周刊》分析,美国目前想要阻截高超音速滑翔机武器,难度也很大。

  俄新社报道,“先锋”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将于2019年装备俄军部队。普京宣称“它可进行几百公里的大型机动来闪躲防空反导系统,并像‘流星’般以米级精确度命中目标”。

  美国三军合作研制高超音速武器

  据美国《商业内幕》12日报道,美国陆、海、空三军正合力研制先进高超音速武器。

  陆军的目标是研制出可持续速度达到8倍音速,能在35分钟内飞行5600公里的高超音速武器。空军致力于研制空基高超音速常规巡航导弹,海军负责常规快速打击计划。

  美国军方远程高精武器研制小组组长拉弗蒂表示,通过三军合作研制的高超音速滑翔机,几个月内就将取得进展。

  据美国《防务新闻》,今年美国空军已经向航空航天制造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发两份总价值高达14亿美元的合同,计划研发两款先进的高超音速武器。

  其中价值9.28亿美元的合同致力于开发高超音速常规打击武器(HCSW),另一项价值4.8亿美元的合同内容是,开发“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

  据美国《空军杂志》网站报道,“空射快速反应武器”具备对高价值、重新定位的地面目标进行快速精确打击的能力,它将利用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制导系统进行导航和末段引导。

  美国空军希望尽快将ARRW和HCSW推进到可飞行原型机(弹)阶段,2021作为目标日期。

  日本投入4亿元研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日本防务省在2019年度预算申请中,拨款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用作开发高超音速特殊发动机的技术研究费,致力于开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被视为替代核武器的新一代武器,其“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令人生畏。

  日本防卫省称,开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目的是提高现有反舰导弹的能力,与美国等用途不同,并强调“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依赖美国的想法不变”。

  文/沁涵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