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1月21日前完成脱欧协议?英政府:尚无确定日期

11月21日前完成脱欧协议?英政府:尚无确定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20:45 界面

  原标题:11月21日前完成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尚无确定日期

  周三,一封来自英国脱欧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的信引起各方关注。信中称,英国脱欧协议应会在11月21日前完成,一时推动英镑大涨。但同一天的晚些时候,英国脱欧事务部发言人做出公开声明,称脱欧协商尚无确定日期,否认了拉布的说法。

  据路透社消息,这封信是拉布在10月24日写给下议院脱欧特别委员会主席本恩(Hilary Benn)的,但信件内容推迟了一周才曝光。曝光后的两个半小时后,拉布所在的脱欧事务部发布了发言人的回应:“11月21日是脱欧特别委员会主席让拉布给出证据的时间”、但“完成协商没尚有确定日期”。

  拉布信件的公开一度推动英镑大涨:英镑兑美元劲升1%,至1:1.2831,兑欧元升至1:1308;英镑平均上涨了0.5%。但脱欧事务部的声明很快让英镑回落。

  在被问及拉布信件内容时,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没有正面回应,而是表示,英国希望尽快达成脱欧协议。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则表示乐观,他认为11月21日前达成协议是“完全有可能的”,英国脱欧谈判的进展令他受到鼓舞。

  但布鲁塞尔方面对此似乎反应冷淡。根据新华社的消息,欧盟方面的一位人士表示,他对英方期望谈判会很快取得突破感到“震惊”。欧盟原本打算在11月中下旬举行关于脱欧的领导人特别峰会,但由于在10月欧盟峰会上未取得预期的关键性进展,会议被暂时搁置。

  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盟,目前只剩五个月时间,但英欧双方仍未达成协议。拉布在信中承认,英国和欧盟解决了多数分歧,不过北爱尔兰边境问题仍然未决。《卫报》消息称,欧盟脱欧副首席谈判代表韦扬德(Sabine Weyand)周三在布鲁塞尔对各国特使表示,双方仍旧处在关于北爱边境谈判的最后阶段,但没有出现任何新情况,还是围绕着旧方案。

  与爱尔兰的边境问题是英国脱欧谈判中最棘手的问题。英欧双方目前的共识是,希望避免出现“硬边界”。英国政府的立场是,可以通过临时海关安排,整个英国事实上留在关税同盟,同时能与欧盟之外的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议。而欧盟坚持位于英国境内的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能出现“硬边境”,北爱需要与布鲁塞尔的规则保持一致,留在欧盟经济区,这意味着北爱与英国其它部分之间需要安排边境贸易检查——而这是梅政府及其执政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不愿看到的。

  路透社报道称,英国脱欧大臣拉布认为,脱欧谈判有四个重要方面仍待解决:建立一个临时英国-欧盟联合关税区;延长过渡期的选项,在过渡期期间,英国的欧盟成员国条件不变;采取一项措施确保任何延期都不会是无限期的;北爱尔兰企业进入英国其他地区继续不受任何约束。

  爱尔兰外交贸易部长科文尼周三在巴黎表示,他认为在11月21日之前达成脱欧协议是有可能的,但需要英国兑现承诺,包括保持开放的爱尔兰边境和将“保障”条款写入法律。拉布将于11月2日访问北爱尔兰,以进行“实况访查”,包括会晤当地企业和政界人士。

  尽管英国和欧盟均声称不希望无协议脱欧,但欧盟方面表示,将从11月中旬开始举办研讨会,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做准备。

  (界面新闻驻欧洲记者王磬发自布鲁塞尔)

责任编辑:张义凌

爱尔兰英国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