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拥抱外交”后 莫迪与特朗普还会再拥抱吗?

印媒:“拥抱外交”后 莫迪与特朗普还会再拥抱吗?
2018年11月01日 02:22 环球网

  原标题:热情洋溢的“拥抱外交”之后,莫迪与特朗普还会再拥抱吗?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什么美国总统特朗普拒绝出席明年1月的印度共和国日阅兵?美国在惩罚、怠慢印度吗?连日来,新德里的政治圈和媒体圈议论纷纷。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今年4月印方私下发出邀请,希望特朗普作为2019年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日的主宾,在印度各方看来,这是一项巨大荣誉,60多年来从未被拒绝过。但白宫看上去一直在吊着,今年7月公开证实收到印方邀请,仍迟迟不做决定,直到本周白宫发言人以总统“日程安排紧张”为由公开拒绝。印度有人猜测是共和国日前后特朗普需要发表国情咨文,更多的人想到的是最近几个月来新德里与华盛顿的外交龃龉:印度不顾美国警告斥资50多亿美元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不理会美国制裁威胁坚持从伊朗进口石油,双方在贸易和关税问题上也矛盾重重。阿拉伯电视台报道说,两周前特朗普曾称:“印度很快就会受到惩罚。”

  11月30日至12月1日,莫迪和特朗普都将赴阿根廷出席G20峰会,届时,印美关系以及两人关系的冷热都将露出端倪。

  “拥抱外交”,“印度教徒报商业在线”网站评论莫迪与美印关系时,提出了这样的词,用以说明莫迪会见特朗普时表现出的热情。《印度斯坦时报》10月31日的报道强调,莫迪是2016年11月首批祝贺特朗普当选的外国领导人之一。特朗普和莫迪第一次见面是2017年6月,当时世界见证了他们在白宫相互拥抱。他们第二次会晤是在2017年11月的东盟峰会间隙。《印度教徒报》注意到,自今年2月以来,莫迪与特朗普就没有互相通过电话,两人的最后会见是2017年11月。

  印度《共和国世界报》称,过去两个月,印度展示了战略自主,10月,普京高调访印,两国领导人签署了S-400军售协议,与此同时,印度仍在进口伊朗石油。这都是美国所反对的。文章认为,特朗普政府对这些交易采取了非常公开的立场,国务院与五角大楼的一些高官也警告将给印美关系带来影响。很可能特朗普拒绝出席印度共和国日的活动是发出信号,表达美国的恼火。文章建议,印度应该为特朗普未来访问印度留一扇窗,不让“怠慢”的阴云影响印美关系脱轨才是明智之举。

  阿拉伯电视台10月30日评论称,特朗普拒绝新德里邀请,这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对莫迪的个人怠慢,莫迪很想让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在共和国日的大喜日子站在身边,以便在选举年之前在同胞面前突出自己的重要性。评论认为,不过,这未必全是坏事。评论引述印度前大使K.C。辛格的分析称,特朗普是一个高风险的访客,他会发表言论,届时可能让东道主陷入困境。

  [环球时报驻印度、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胡博峰 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王逸]

责任编辑:余鹏飞

莫迪特朗普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