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放开海外蓝领进入限制 不仅限医护等高专人才

日本放开海外蓝领进入限制 不仅限医护等高专人才
2018年11月02日 20:04 新京报

  原标题:日本放开海外蓝领进入限制,不仅限于医生护士等高专人才

  日本要对海外蓝领们敞开大门了。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1月2日,日本政府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出入境管理法的修正案,放宽了海外蓝领进入日本劳动力市场的限制。

  以往能够在日本就职的外籍劳工仅限于医生和护士等高度专业人士,根据修正案,今后其他领域的一般劳动者也能来日就职。

  修正后的法律将为劳动力短缺部门的外籍劳工提供两种类别的签证。

  其中,第一类签证要求外籍劳工具备一定的技能和日语能力,不允许他们携带家眷,最长留日时间为5年。第二类签证则给予技能较高的外籍劳工,他们可以携带家眷并有获得居住权的机会。

  目前,引进劳工的数量和接收领域的具体情况尚未确定,预计涉及农业、酒店经营、护理等十多个行业。该修正案计划在明年4月份正式实施。

  条件艰苦的行业最缺人

  今年6月,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5月份失业率降至25年来最低水平,同时有效求人倍率升至44年来最高水平,表明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日趋严重。

  目前,日本约有128万名外籍劳工,约占劳动力总数的2%。其中不少人都集中于员工人数在3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外国人占日本整体就业者人数的比例从2012年秋季的1.1%提高至1.7%。其中劳动条件艰苦的行业表现尤为突出,比如垃圾处理和保安等服务业、住宿餐饮业、制造业和建筑业。

  从实际人数来看,日本制造业的劳动者人数在四年内增加了9万人,但其中接近九成为外国人。而批发和零售行业的新增劳动者中,将近7万人为外国人。

  巴黎银行的河野龙太郎称,如果外籍劳工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增加,每年能够将日本的GDP推高0.07%,持续30年的话,将把GDP推高1%。

  一直以来,尽管自民党对开放劳动力市场持保守态度,但迫于劳动力短缺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压力,他们不得不做出妥协。但在野党认为,此次修正案的决定太过仓促,反而不利于保护外籍劳工的权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修正案与移民政策无关。但许多专家认为,他的表态只是为了安抚其保守的支持者们。东京移民局前负责人称:“我认为这实际上就是移民政策的转变。”

  外籍劳工环境亟待完善

  据《朝日新闻》,在东京都港区,一家名为“日新窟”的寺院内摆放着许多用越南语书写的亡者牌位。从2012年至2018年7月,共有81个这样的牌位在此竖立,寺院的僧人称,其中不少是20多岁和30多岁的技能实习生或留学生。

  今年7月份,寺院共竖立了4个年轻人的牌位:三名实习生,一名留学生,死因都是猝死或自杀等。

  7月15日,一名25岁的越南劳工自杀身亡,他在给家人的遗书中写道,虽然在日本有一份装修相关的工作,但遭到暴力和霸凌,感到很难过。自杀当晚,他在电话中对弟弟说:“很孤独,正在一个人喝啤酒。”

  长期以来,被称为“技能实习制度”的日本外籍劳工制度备受诟病,根据该制度,外籍劳工来日前必须支付一定的保证金,许多人为凑齐这笔钱而负债,到日本后又被语言、待遇、超时劳动等问题困扰,最终走上绝路。

  根据国际研修协力机构的一份报告,2016年度因事故或疾病去世的技能实习生或研修生约28人,其中8人患有心脑疾病。

  日本政府此次决定修改出入境管理法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见上说:“在建立新的在留资格制度的同时,创造包容外国人的环境也十分必要。”

  菅义伟称,政府正在就具体政策展开研讨,其中包括提高日语学校的质量、完善接收外国人的医疗机构体制、打击征收保证金和违约金的黑中介等。

  文/方辰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