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方因记者遇害案疏远沙特 俄罗斯送上大大的拥抱

西方因记者遇害案疏远沙特 俄罗斯送上大大的拥抱
2018年11月02日 11:48 界面

  原标题:在西方疏远沙特的时候,俄罗斯送上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文/刘芳

  随着沙特记者卡舒吉在土耳其遇害一案取得新进展、美英等国敦促沙特尽快在也门战场停火,国际舆论正将焦点聚集在西方与沙特的关系。与此同时,俄罗斯则在逐步与沙特建立更坚实的商贸伙伴关系。

  10月24日开幕的沙特“未来投资倡议”招商大会上,受卡舒吉案影响,汇丰银行 、渣打银行、伦敦证交所、瑞信、摩根大通、贝莱德集团、黑石集团、万事达和福特汽车等一众欧美跨国巨头的高管纷纷缺席。而另一方面,俄罗斯则派出了包括30名大型企业高管在内的庞大商贸代表团。

  在此次由沙特主权基金主办的投资大会上,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 Falih)宣布,沙特计划收购俄罗斯天然气公司Novatek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30%的股份。此项目总价值约为210亿美元。Novatek为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公司,其在涅涅茨(Yamal-Nenets )自治区的天然气生产量占俄罗斯天然气总产量的80%,世界天然气总产量的16%。

  对此,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对记者表示:“这是俄罗斯-沙特路线图众多项目的其中一个。如果Novatek和沙特阿美(Aramco)能在商业层面达成最终协议的话。那对(双方来说)将是一个积极信号。这也将是俄罗斯和沙特公司之间首个大型合作项目。”

  针对西方舆论抨击的卡舒吉案,普京认为这丝毫不会影响两国的经贸关系。他曾表示:“事实上我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所以为什么要伤害我们和沙特的双边关系呢?”

  《金融时报》指出,俄罗斯与沙特看似不可能的友谊始于2016年。当时石油市场崩盘,两国决定共同采取措施规范全球原油市场供应,提升石油价格。

  2017年5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沙特作为他上台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并受到到了沙特国王的盛情款待。访问期间,白宫特别顾问、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与当时的副王储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面。在那十天之后,本·萨勒曼访问俄罗斯面见普京。

  据《路透社》报道,当时本·萨勒曼评价沙俄关系进入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两国有很多共同点,至于分歧,我们有非常清晰的机制来解决。双方在非常积极的方向快速前进”。

  2017年6月21日,33岁的本·萨勒曼成为新任王储,前任王储纳伊夫被扣在沙特海边城市吉达的宫殿里,被迫让权。

  2017年10月5日,沙特国王率领1500人代表团对俄罗斯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此访为俄罗斯带来了30亿美元的军火销售合同,沙特有意向大批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防御系统。

  对于沙特和俄罗斯关系的火热进展,双方似乎都非常满意。一位克里姆林宫官员近日对《金融时报》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关系。我们都有丰富的能源,现在这个伙伴关系让我们可以掌控全球价格。不论是减产提升油价还是增产降低油价我们都会挣钱。”

  世界著名投资咨询公司TS Lombard合伙人格兰威尔(Christopher Granville)则表示:“目前俄罗斯和沙特策略性的靠拢(所带来的利益)大于战略分歧。普京希望的是,通过让俄罗斯成为在中东和每个国家都有良好关系的唯一外部力量来巩固俄罗斯的地缘政治优势。”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美国政府重要智囊团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中东高级研究员库克(Steven A。 Cook)就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文警告,俄罗斯正在非常有战略性地回归中东。

  “如果普京认为中东是削弱美国和西方最合适的地方,那他必须消除这种错误观点。美国曾经成功的遏制莫斯科在中东的影响力,如果美国能认识到目前紧迫情况并且做好准备迎接挑战的话,没有理由认为美国不能再次成功,”他写道,“但目前来看中东各国对以上两点都看不清楚。”

  卡舒吉案后,俄罗斯在中东战略布局成功的趋势开始显现。近年来,在美国把战略重心从中东移走的同时,俄罗斯则在填补美国留下的影响力空缺。除了巩固与伊朗和叙利亚的同盟,俄罗斯与这次卡舒吉案当事双方土耳其和沙特的关系也在走近。

  “在中东地区无比复杂的结盟与对抗网络中,莫斯科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权力掮客(power broker),”《金融时报》作者福伊(Henry Foy)写道,“伊朗与沙特过去几十年中一直在进行代理战争,在叙利亚战场上,伊朗和以色列也支持不同的派别。但现在伊朗、以色列和沙特三国都将俄罗斯视为盟友。”

责任编辑:张义凌

沙特能源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