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盟讨论两套制裁方案或针对俄 积极游说者均为英

欧盟讨论两套制裁方案或针对俄 积极游说者均为英
2018年11月03日 01:46 环球网

  原标题:欧盟讨论对俄制裁新方案

欧盟国家外长会议。欧盟国家外长会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盟国家外长正在讨论,对进行网络攻击、使用化学武器的国家实施两套制裁方案,俄罗斯或将成为被制裁的主要目标。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两套制裁方案的积极游说者均为英国,针对网络攻击的制裁已有5个欧盟国家被拉拢,针对化学武器使用已有9个国家被说服。目前明确表示反对该提议的只有意大利。

  两套制裁方案

  据《生意人报》报道,关于制裁使用化武国家的问题上,英国得到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和罗马尼亚的支持。制裁详情尚未公布,但目前已知目标将针对“对化学武器的使用和扩散负有责任的具体人士和组织”。英国认为,俄罗斯和叙利亚符合这一描述。

  欧盟外长同时在讨论关于修改欧盟反网络攻击的法律。该提议由英国和荷兰联合提出,爱沙尼亚、立陶宛、芬兰和罗马尼亚表示支持。报道称,制裁可能通过冻结网络攻击者账户并禁止其入境来实施。

  不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表示,华盛顿尚未作出制裁俄使用化学武器的决定。“针对在英国发生的化武攻击,我们正在研究根据美国法律应该实施的行动,但尚未作出决定”,博尔顿说,“针对俄罗斯所有必要制裁,我们都已经实施”。

  财政体系可应对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认为,制裁措施内容相当广泛,但只有一小部分对俄经济具有实际危害。“禁止购买俄国债,可能会促使非居民退出联邦借款债券,并加快资本外流的速度;禁止其他国家参股的俄银行从事美元业务,会严重限制俄企与合作方结算。”尽管如此,他引用压力测试结果表明,即使在最严格的制裁情况下,俄罗斯财政体系整体上仍可应对出现的问题。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说:“我不认为欧盟会越过美国国会拟定清单界限——比如冻结在美资产、限制贸易、禁止入境、禁止向外国公司或国债投资、拒绝由美国国家机构提供非人道主义援助和贷款,以及国际金融机构倾向于拒绝贷款。”他表示,对俄罗斯来说,最差的情况可能是被排除出Sabre服务系统,并完全禁止任何他国对俄交易。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金融和银行业务系证券市场和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说:“无论最后如何决定,只要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技术不被替代,那制裁也就是做做样子罢了。”他认为,目前已实施的大部分制裁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不足为道。赫斯塔诺夫说:“俄罗斯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不久前表示,目前对俄罗斯来说,制裁的经济代价约为GDP增长的0.5%。很难说这个评估有多准确,因为原则上做出评估是很困难的。即便如此,我认为目前制裁对俄经济的影响不大。”他表示,考虑到未来几年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在技术上无法被替代,在替代方案出现之前,过于担心制裁是毫无必要的。

  经济指标显现积极态势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找到将美国制裁的损失降至最低的途径,并且未来不再受美国讹诈的影响”。此外,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尽管西方加强了制裁,但俄罗斯经济发展指标显现出令人惊讶的积极态势。

  《世界报》称,俄罗斯第三季度录得264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往来账户盈余,占GDP的6.5%,创下纪录。报道分析认为,俄罗斯企业和预算“惊人”利润的主要原因,包括石油价格上涨、卢布走势变化等因素。与往常不同的是,俄罗斯卢布不再跟随石油价格同步涨跌。此外,卢布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令俄罗斯国产商品更具有吸引力,其结果是进口减少,出口收入增加。《世界报》的专家强调说,对当前盈余有影响的不仅是卢布贬值,还有大型投资项目的完工,如克里米亚大桥建设项目。

  本文刊载自《环球时报》“透视俄罗斯”专刊,内容由《俄罗斯报》提供。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