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劝当心中国影响 这国总统怼:别低估我们的智慧

被劝当心中国影响 这国总统怼:别低估我们的智慧
2018年11月04日 21:01 环球网

  原标题:要当心中国的影响?纳米比亚总统:请不要低估我们的智慧

《纳米比亚人报》报道截图:根哥布:不要低估我们的智慧《纳米比亚人报》报道截图:根哥布:不要低估我们的智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 崔天也]“要当心中国对纳米比亚的影响和腐败现象的增加。”德国前联邦议院议长诺贝特•拉默特(Norbert Lammert)日前跑到非洲国家纳米比亚,对该国总统根哥布谈及了这两点担忧。不过,这位前议长的担心似乎有些多余,因为根哥布周四(1日)是这么回应他的:其他国家担心中国在纳米比亚的影响都是“令人厌烦的(annoying)”。“请不要低估我们的智慧。”

  据《纳米比亚人报》2日介绍,根哥布是在听取了拉默特关于纳米比亚发展问题的两点担忧后,在总统府发表了包含上述内容的声明。

  拉默特的两个担忧一和中国对纳米比亚的影响有关,另一个则与腐败现象的增加有关。“一些人甚至认为,这两个(问题的)发展(中国的影响和腐败现象的增加)之间可能存在联系。”拉默特在一次一对一的谈话中告诉根哥布。

  不过根哥布回应拉默特,其他国家担心中国在纳米比亚的影响都是“令人厌烦的(annoying)”。

  “这假设了非洲人仍然是孩子,他们还不够成熟,无法与世界大国打交道。他们会像小孩子一样被虐待和愚弄。”根哥布反驳道,欧洲人可能认为自己可以和中国人打交道,因为他们(欧洲人)很成熟,而非洲人很穷,他们只会被贿赂。

  报道称,这位国家元首明确表示,中国正在纳米比亚进行投资,他指的是哈萨博(Husab)铀矿,而不是与纳米比亚人进行小规模贸易。

  “如果中国人过来违反我们的法律,我们将依法应对。所以,就像欢迎德国人和其他人一样,我们也欢迎中国人来到纳米比亚。但请不要低估我们的智慧。”根哥布说。

  《纳米比亚人报》表示,除了提出两个担忧,拉默特在后续讨论中还谈到了“纳米比亚华人人口增长”以及“居住在纳米比亚的华人人数是德国人口的四倍”的问题。根哥布质问称,为什么这些问题会引起德国的关注。

  “我们允许德国人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来纳米比亚,享受贵宾式的待遇。而我们的人民,包括持有外交护照的人在内,却在德国备受困恼。中国人可不那样对待我们。我们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国家,所以不要为我们感到遗憾。”根哥布说道。

  他还告诉拉默特,与其为中国在纳米比亚的影响而争吵,德国更应该解决大屠杀问题。根哥布称,“到目前为止,中国人并没有在这里犯下大屠杀的罪行。我们不会允许他们这样做,因为我们是独立的”。

  《纳米比亚人报》还透露,拉默特曾在2005年至2017年期间担任德国联邦议院议长,如今身为阿登纳基金会(KAS)主席的他,此行是为了庆祝该基金会在纳米比亚和安哥拉成立30周年。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