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冲绳新任知事将当面告诉美国:反对普天间搬迁

日本冲绳新任知事将当面告诉美国:反对普天间搬迁
2018年11月05日 15:48 环球网

  原标题:冲绳新任知事11日起访美,将当面告诉美国:反对普天间搬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冲绳县5日宣布,知事与丹妮Denny将从11日起访问美国,这是其就任后首次访美。

  日本共同社11月5日报道,玉城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该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并首次当选,基于此玉城将把反对边野古搬迁的冲绳民意直接诉诸于美国政府、议会相关人士及舆论。

  冲绳新任知事继承前任遗志 继续反对普天间搬迁

  8月因胰腺癌去世的前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的县民葬礼已经于10月9日在那霸市举行。新任冲绳县知事玉城Denny在仪式上致辞称,“(翁长)致力于阻止新基地,持续强调冲绳的民意,获得了许多共鸣。县民将接过他的遗志”,他再次表态继承反对普天间搬迁的路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寄语表示有意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

  据日本共同社10月10日报道,玉城在县民葬礼后,与日本冲绳北方担当相宫腰光宽在县政府举行会谈,表示反对边野古搬迁,并递交了要求普天间机场迁至县外和早日归还的要求书。这是玉城就任知事以来,首次与安倍内阁的阁僚会晤。

  玉城在县民葬礼上对于阻止新基地的翁长的姿态称“(翁长)采用了所有手段”,“向国际社会强调美军基地集中于冲绳的现状,要求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等,为减轻负担尽了力”,称赞了其功绩。

  安倍的寄语由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代读,在表明“决心朝着减轻基地负担,切实拿出一个个成果。贴近县民的心情,为振兴和发展竭尽全力”的基础上,安倍还称“终究无法容认冲绳承受巨大负担的现状”,他还提出了“能做的全部去做,以可见的形式实现”的日本中央政府方针。

  共同社回顾称,翁长与日本中央政府之间持续围绕普天间搬迁问题激烈对立。中央政府如何对待主张继承翁长路线的玉城受到关注。玉城希望最快本周内与日本政府高官等会谈,或成为最初的试金石。翁长是超越保守与革新壁垒的反对普天间搬迁政治势力“全冲绳”核心人物。他是反对运动的象征,与日本中央政府开展法庭斗争,贯彻了对立姿态。

  另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在9日的葬礼上,菅义伟代读了安倍的追悼词:“翁长知事为冲绳的发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于逝者的功绩,我衷心表达敬意。政府也决定,面向减轻基地负担,会逐一给出切实的结果。”然而,就在菅义伟读完安倍所写的悼词后,会场内传来“撒谎”、“滚回去”等起哄之声,此起彼伏。一时之间,现场一片哗然。

责任编辑:张申

冲绳知事玉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