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中小学“光盘行动”:老师强迫学生吃光午餐

日本中小学“光盘行动”:老师强迫学生吃光午餐
2018年11月06日 09:02 环球网

  原标题:学校午餐必须吃完?日本中小学校“光盘行动”引发争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中小学的学生由于被老师要求必须吃光“给食”(学校提供的午餐)而拒绝上学或身体不适的情况接连发生。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6日报道,2017年成立的支援团体每天都能接到约10起相关咨询。因这一问题,甚至出现老师因过度指导而受到处分和监护人提起上诉的事例。

  “当着全班同学面,老师把鱼塞进我嘴里,盯着我咽下去”,日本千叶县定时制高中的一名高三女生在上小学4年级的时候,由于被班主任强迫吃下自己不爱吃的鱼而患上了厌食症,并拒绝上学。

  老师说,“我们班剩饭多。谁不吃就不是我们班的人”。由于吃不完就会挨训,所以那名女生就把饭菜含在嘴里跑到厕所吐掉,这样干过好几十次。在学校吃午饭成为“最痛苦的时间”。

  为了对那些因被强迫吃干净学校午餐而拒绝上学或出现恶心和眩晕等症状的人进行支援,一般社团法人“日本会食恐怖症克服支援协会”于2017年5月成立。协会代表山口健太曾在高中时代被社团活动的顾问要求吃光饭菜,导致其厌恶吃饭,甚至在自己家里也不愿吃饭。

  山口透露,每天都会通过社交网站(SNS)收到10起左右学生和监护人的咨询,截至9月共接到超过1千人的咨询。

  10月,一位小学一年级男生的监护人联系山口称,“我儿子因为在午饭时没喝牛奶,已经上课了仍被老师要求把奶喝光”。这位家长说,“好几次被强迫吃饭吃到吐,这样下去很危险”。

  山口表示,“让学生快乐地吃学校提供的午餐才是最重要的”。该协会每月举办一次把监护人召集起来让家长们吐露烦恼的活动。

  在歧阜市的公立小学,女老师逼学生吃饭在2年里导致5名学生呕吐。市教委在2017年9月对这位女老师作出口头严肃警告处分。

  2018年6月,静冈县长泉町的小学女老师强迫学生喝牛奶导致一名学生出现创伤性应激障碍(PTSD)症状并拒绝上学。当时上小学6年级的男生和父母以长泉町为对象,提起索赔诉讼。

  为什么会出现过度指导的情况呢?日本文部科学省通过“学校供餐摄取标准”规定学校供餐的理想营养量,并通知各教委。这可能成为原因之一。但是该标准“充分考虑了各学校的实际情况,具有弹性”。

  日本东北地区的一名小学女老师表示,“出于减少浪费食物的观点,校方会称各年级的剩饭量。达不到目标就会被校长批评,所以不得不要求学生吃光午餐”。

  日本大妻女子大学教授石井雅幸(初等教育)表示,“过度指导问题以前就有,随着社交网站的普及而越来越为人所知”。石井表示,学校午餐是让“学生理解吃饭的重要性和喜悦的时间”,“希望老师能够意识到,很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挑食问题会自然好转,以及每位学生的饭量大小不同,让学生吃适量的午餐”。

责任编辑:吴金明

午餐学校中小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