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中期选举特朗普输了众议院 美股A股成悬念

美中期选举特朗普输了众议院 美股A股成悬念
2018年11月07日 18: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美中期选举揭晓,特朗普输了众议院!亚太跳水,欧股高开,美股A股成了悬念……

  11月7日,美国中期选举计票工作进入尾声,民主党在众议院435个席位争夺中获得超过半数,赢下众院。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争夺中获得51席,保住参院。

  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后,欧股全线高开,德国DAX指数涨0.4%,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5%,法国CAC40指数涨0.5%。

  亚太股市今日一度齐现跳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68%报2641.34点,4连涨后连跌3日;深证成指跌0.5%报7752.04点;创业板指跌0.25%报1345.77点,止步六连涨;恒生指数收盘涨0.1%报26147.69点。

  美国中期选举选什么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通常被称为“中期选举”。

  中期选举中,面临改选的是国会两院、州长以及地方行政、立法机构等。此次选举的多项内容中,国会参众两院的改选最受瞩目,为两党争夺焦点。

  回顾美国历届中期选举,从来没有哪一次中期选举如同此次拨动世界心弦。选战最后一周,特朗普5天内穿梭8州,参加了11场竞选集会,并祭出计划取消“出生公民权”等更加强硬而富有争议的反移民组合拳。中期选举的结果将对美国当前政策起到决定性作用,并将成为2020年总统竞选的前奏。

  特朗普执政期过半,此前特朗普“让美国再一次伟大”的拥护者们似乎不再坚定。

  “分裂国会”下特朗普成“跛脚鸭”

  美国民众有偏好“平衡政府”的传统,不希望由同一政党同时掌控白宫和国会两院。

  从历史数据看,在过去50年中,控制白宫的政党在中期选举中输掉众议院控制权的概率超过90%。仅有两次意外:一是1998年中期选举,克林顿治下经济繁荣,而当时的共和党利用特别检察官斯塔尔调查克林顿总统,给美国选民造成了共和党大搞党争的印象。另一次是2002年,布什政府用911反恐作为鼓励投票的手段,巩固了对众议院的控制。

  此次中期选举后正如此前民调结果,出现共和党掌控参议院、民主党掌控众议院的局面,特朗普政府将不得不面对“分裂国会”的制衡,施政能力将大打折扣。

  国泰君安此前表示,如果共和党以一定优势胜出,继续掌控参众两院多数席位,那么特朗普当前的执政线路大概率延续,其扩大赤字实施经济刺激的计划将继续推行。但如果民主党成功赢得众议院选举,特朗普政府希望能够实现的永久减税和扩大基建投资,恐怕难以成功。

  此外,若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后特朗普内政可能受阻的情况下,为2020年大选起见,特朗普可能追求在对外政策上取得若干成绩,作为四年任期的政绩来宣扬。

  值得关注的是,民主党胜出,或意味着对特朗普政府的更多调查将会随之而来。分析人士指出,赢得众议院或参议院的控制权不仅会让民主党对新法案拥有否决权,他们还会更积极地调查特朗普政府。

  或对短期市场走势造成影响

  CFRA美国股票策略主管Sam Stovall研究了二战后中期选举前后的市场表现,得出结论称:中期选举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季度是总统任期中最具挑战的时期。原因可以归结为一个词:不确定性。

  RiskHedge分析师Stephen McBride指出,自1946年的18次中期选举中,每一次股市都会在选举后的1年内走高,平均上涨17%。与此同时,在中期选举之前,美国股市往往表现不佳。在中期选举年,从1月-10月美股平均下降约1%。而在所有其他年份,美股在这段时间内上涨约7%。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后,美股拨开迷雾,有望于11月回归正轨。

  广发证券指出,11月6日之后美股走势或仍取决于中期选举结果。共和党最终丢掉众议院,不利于美股、美元,并可能阶段性提振美债。

  华创证券认为,选举结束后,美股和美债利率会延续下行趋势,美元走势则较为波动,先涨后跌。

  长江证券指出,若共和党赢得中选,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或趋抬升;反之,美股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趋回落、黄金或趋上涨。

  此前华尔街分析师们也预计,中期选举可能使得美元近两年来的最大涨势中断,因为美国国会若由不同政党掌控,或显示政治不确定性,新的经济刺激措施过关的几率降低。高盛首席美国政治经济学家Alec Phillips接受访问时说,如果国会分裂,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会有略微下降的风险。

  高盛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在报告中指出,投资者开始买入药房股。他们相信,一旦国会陷入分裂,该行业不会进行任何大规模的改革。今年,药房股已累计上涨9%。而航空和国防股也将受益,该板块今年累计上涨5.6%,分裂的国会意味着大规模的财政紧缩不会发生。

  投资公司Strategas Research Partners的政策研究主管Dan Clifton表示,目前客户担心如果民主党夺回众议院,2019年中可能陷入“债务天花板”僵局,因为民主党对提高债务上限的提出的条件是增税。

  不过高盛首席政治经济学家Alec Phillips认为,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国会将分属两党的基本情形(即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共和党控制参议院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这种中期选举结果对当前的政策方向和经济前景都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