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重启对伊制裁为何又网开一面?原来藏着这些秘密

美重启对伊制裁为何又网开一面?原来藏着这些秘密
2018年11月08日 17: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国重启制裁伊朗却为何又网开一面?并非良心发现,需警惕

  美国财政部5日发布通告说,将从当天起对涉及伊朗金融、航运、航空、能源等领域的超过700个个人、实体、飞机和船只实施制裁,其中包括50家伊朗银行及其境内外分支机构、伊朗国有航空公司及其旗下的67架飞机和伊朗原子能机构,这是美国今年重启的第二批对伊制裁。特朗普上台以来从未掩饰对伊朗的敌意,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8月美国重启了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

  但是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美国此次在真正开始制裁后,又宣布给予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在内的八个国家和地区豁免制裁180天。很明显,这与一直以来特朗普不断叫嚣的使伊朗能源出口“清零”以及“任何和伊朗做生意的人就别和美国做生意”的论调存在不小的出入。对此,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曾表示虽然美国要向伊朗施压,但不想伤害朋友和盟友,损害那些依赖伊朗石油的国家。笔者认为,真实的原因远不是这样一句话就能解释的。

  首先,美国豁免之举实在是“力有不逮”的无奈。到目前为止,中国、印度、土耳其和意大利等国仍在大量进口伊朗石油。这其中,印度近来虽然看起来与美国很亲密,但是在国家利益上并不会屈从美国,如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这件事上,印度就根本不顾美国的反对。而美国的所谓“印太战略”则离不开印度的支持。至于土耳其,现在美国在沙特问题以及叙利亚问题上都有所倚仗,也不想在美土关系刚有所缓和的情况下再次跌入冰点。

  同时,美国其实也是在采用“温水煮青蛙”的办法。美国心里也清楚,要把伊朗的对外贸易一口吞下是办不到的,但是可以将其逐渐撕成碎块。此次的制裁虽然豁免了一些国家和地区,但是被波及的国家更多。这一大棒打下去,很可能会打退一些意志不是过于坚定的国家,尤其美国的欧洲盟友。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日报道,丹麦政府10月30日指控伊朗情报人员9月曾策划在该国暗杀一名伊朗反对派领导人的行动。丹麦外交官呼吁对德黑兰采取行动,这一诉求在10月31日的欧盟大使会议上赢得广泛支持,包括英国和法国在内的至少8个国家表示支持丹麦。不难看出,欧洲此举好像是在为顺应美国对德黑兰进行制裁而做的铺垫。

  在美国看来,剪除伊朗的“枝叶”,使其国内经济状况逐步恶化从而引发民众对于现政权的不满也是慢慢收拢绞索的好办法,这样既能使伊朗虚弱,又留下了余地。被豁免的国家一方面可以继续充当安抚和沟通的角色,使伊朗不至于反应过度,另一方面这种区别对待也可以起到离间的作用,防止各国形成保卫伊朗的同盟。

  综上,此次美国的“网开一面”并非良心发现之举,国际社会对此应保持警惕。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会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兰顺正)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