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部分政党就总统解散议会上诉最高法院

斯里兰卡部分政党就总统解散议会上诉最高法院
2018年11月12日 21:04 新华网作者:朱瑞卿

  原标题:斯里兰卡部分政党就总统解散议会上诉最高法院

  新华社科伦坡11月12日电(记者朱瑞卿 唐璐)斯里兰卡部分政党12日上诉最高法院,质疑总统西里塞纳日前解散议会的合法性。

  此次向最高法院发起诉讼的政党包括统一国民党、泰米尔全国联盟、人民解放阵线等。这些政党认为,根据斯里兰卡宪法第19修正案,总统无权解散议会,因此它们要求最高法院发布命令废除西里塞纳宣布解散议会的公报。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最高法院将于近日对此事做出裁决。

  近来,斯里兰卡政局出现动荡。继宣布其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退出联合政府、变更总理人选后,总统西里塞纳9日晚签署公报宣布解散议会,10日零时起生效。公报说,议会解散后,斯里兰卡将于2019年1月5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随后西里塞纳11日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解释了解散议会的原因。他说,由于前议长贾亚苏里亚违背了中立原则,并且有议员收受贿赂,为了避免议会复会后国内发生暴力事件,所以决定解散议会。

  斯里兰卡宪法规定,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获得议会信任,即需要获得议会中半数以上议员支持。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