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莫斯科一广场以冷战英国变节间谍命名 英媒:挑衅

莫斯科一广场以冷战英国变节间谍命名 英媒:挑衅
2018年11月15日 00: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莫斯科一广场以冷战英国变节间谍命名 英媒:挑衅英国?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英媒称,莫斯科用冷战期间著名的英国双面间谍菲尔比的名字命名一个广场,《每日电讯报》说,这似乎是对斯克里帕尔事件发生后对英国发出的挑衅。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13日报道,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政治盟友,他要求将该市西南的一个路口命名为菲尔比广场。11月13日莫斯科政府网站上发表了该项命令。

  英国媒体报道说,有当地居民对这个决定感到意外,因为菲尔比从来没有在那个地区生活过。市政厅发言人也拒绝解释为什么选中了那个地方。

  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

  报道称,此前不久,俄军情报总局(GRU)被指控在今年3月策划了对斯克里帕尔的刺杀行动。在英国锁定了两名刺杀嫌疑人后,首相特雷莎·梅发誓要打击俄罗斯军事情报部的活动能力。

  报道称,斯克里帕尔曾是俄情报总局的高级军官,他因向英国军情六处出卖情报在2006年被判监禁。2010年在间谍交换中获释。

  据俄罗斯的消息说,斯克里帕尔1995年被英国情报部门招募。2004年斯克里帕尔在俄罗斯被捕,他被以“严重叛国罪”的指控定罪,被判13年监禁。

  报道称,2010年7月,斯克里帕尔和其他三名被控犯有间谍罪的俄罗斯人被用来交换在美国被捕的被指从事间谍行动的俄罗斯人,那是当时美俄间谍互换计划的一部分。BBC报道说,英国坚持把斯克里帕尔列入间谍交换名单中。

  报道称,2011年,斯克里帕尔移居英格兰西南的索尔兹伯里小镇。捷克情报部门的消息人士对BBC透露,斯克里帕尔在英国定居后可能一直向西方国家的间谍机构通报俄罗斯在海外的间谍活动。

  英国双面间谍菲尔比

  报道称,据认为英国间谍菲尔比是“剑桥五谍”当中向苏联传递情报最成功的一位,剑桥间谍网其他成员有麦克利恩,伯吉斯,布伦特和凯恩克洛斯。他们都是在1930年代在剑桥被苏联招募。

  报道称,菲尔比在1940年加入英国情报机构,后来成为反间谍部门的负责人。但是菲尔比被怀疑协助伯吉斯和麦克利恩潜逃到莫斯科,因此他在1951年辞职。

  报道称,1963年菲尔比也成为变节者逃往前苏联,他先获得政治庇护,后来又入籍成为前苏联公民。因其杰出的情报工作贡献1965年菲尔比获得前苏联授予的列宁勋章。

  报道还称,俄罗斯对外情报局(SVR)的网站上专门有一页纪念菲尔比,该局现在是这位英国间谍遗产的继承者。之前在莫斯科一个艺术馆为菲尔比肖像揭幕典礼时,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还发表了讲话。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