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日本应对人口萎缩 对外国移民态度改善

美媒:日本应对人口萎缩 对外国移民态度改善
2018年11月15日 13:37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日本应对人口萎缩努力“留住国民” 对外国移民态度改善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美媒称,人口众多的国家可以承受大量国民以移民或侨民的身份流失到其他国家,但人口不多且在萎缩的国家却不可能如此淡定。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1月13日报道,在日本,1.27亿人口以平均每天1000人的速度萎缩,人们实际上对此相当担心。皮尤研究中心在5月24日至6月19日对1016名日本受访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近60%的受访者认为日本国民赴海外工作是一个“中度/非常严重的问题”,高于2002年的39%。据日本政府称,约有130万日本人生活在海外。

  报道称,虽然入境移民增长速度快于出境移民,但净增幅迄今很小,无法抵消低出生率和老年人口增加造成的人口萎缩。考虑到日本希望保护其文化和语言,该国显然更愿意留住现有的日本人,而不是用外国人取代他们——尽管日本也慢慢地在这方面作出让步。

  报道称,当涉及入境移民的数量时,近58%的人说,入境移民应当维持在当前水平,而23%的人希望入境移民人数增加。尽管如此,鉴于近年来日本的入境移民明显增加,支持维持现状可能意味着许多日本人对当前入境移民的增加不反感。只有13%的人希望入境移民人数下降。与此同时,59%的人说,得益于入境移民的工作和才华,日本变得更加强大,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说入境移民是社会的负担。

  报道称,截至2017年,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超过220万,其中约130万人是工作者,比前一年增加了17%。如果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本月批准的新工作签证类别法案在年底前获得通过,这一数字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政府消息人士说,第一年可能会有4万名工作者进入,到2025年将有50万人。

  共同社的一项民调显示,51%的日本人支持新的工作签证法,这可能是因为政府并没有真正谈到入境移民改革问题。事实上,蓝领工人的新工作签证不允许持证人携带家人,并限制逗留时间。单独的技术人员签证将允许持有人携带家人并最终申请成为永久居民。两个群体都必须学习日语。

  报道指出,除了从便利店到照顾老人等诸多岗位需要人手之外,东京还将在2020年举办夏季奥运会。日本需要建筑工人来建造相关设施,还希望有说英语的出租车司机和导游来欢迎游客。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