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拟2019年1月下旬访俄推动和平条约谈判

安倍拟2019年1月下旬访俄推动和平条约谈判
2018年11月16日 09:08 环球网

  原标题:安倍拟2019年1月下旬访俄推动和平条约谈判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1月15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开始协调2019年1月下旬访俄事宜。他有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推动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的《和平条约》签署及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归还谈判。安倍还预想出席1月22至25日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会议)。

  日本共同社11月15日报道称,日俄就在本月30日至12月1日于阿根廷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达成协议,加上14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会谈,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将进行3次领导人谈判。

  普京配合2019年6月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访日的计划也基本敲定。由于此前以副部长级磋商进行的和平条约谈判未有进展,安倍可能认为有必要通过首脑间频繁会面找出一致点。

  在14日的会谈中,日俄首脑就以《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速和平条约签署谈判达成一致。共同宣言中写道,和平条约签署后,四岛中的齿舞群岛与色丹岛将移交给日本。双方还就安倍访俄达成协议。

  报道称,安倍有可能会基于宣言,以先行归还两岛作为选项之一推进谈判,但包括择捉、国后两岛在内,要求归还四岛的呼声根深蒂固。有分析认为,考虑到普京访日,日本政府将谨慎看清舆论反应并开展谈判。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5日在到访地巴布亚新几内亚向记者表示:“解决四岛归属问题、缔结和平条约的方针没有改变。外务省也将为达成协议而努力。”

  在达沃斯会议上,预计安倍将考虑到美国发起的贸易战问题,列举11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等实际成果,作为G20主席国呼吁推动自由公平贸易体系。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