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给钱修墙就让政府关门 特朗普又怼人民主党中招

不给钱修墙就让政府关门 特朗普又怼人民主党中招
2018年11月18日 19:1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不给钱修这面墙,就让政府关门!特朗普又怼人,这次民主党中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朗普大概是最喜欢说让政府关门的美国总统了。

  据CNN报道,日前特朗普在去加利福尼亚旅游之前向记者表示,如果国会不批准边境墙的开支,宁愿关闭部分政府部门,用节省下来的相应开支去维护边境安全。

  换句话说就是:“你们不给我修墙的钱,我就不跟你们玩了”。

  事实上,这不是他第一次在修建边境墙问题上用“政府关门”来威胁国会了。

  “不给钱就捣蛋”的特朗普

  11月18日,特朗普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是一个关闭(政府)的好时机”, “我不认为这些(政府部门)是必要的,而且我认为民主党人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如若不然,我们还将继续赢得大选”。

  但据彭博报道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Mitch McConnell在周四表示,他希望能达成一项协议以避免下个月真的有部分政府部门关门大吉,并表示应该满足特朗普为修建边界墙提供资金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中期选举后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特朗普政府通过国会拨款建造美墨边境墙的计划恐成泡影。

美墨边境隔离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美墨边境隔离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拿“政府关门”来威胁国会。

  在2017年3月和4月,特朗普就对一份两党最终达成的2018财年预算草案表示过多次不满,因为他没有获得给南部边界建墙的资金。

  “即便我们必须要让政府关门,我们也得修那堵墙,”特朗普曾在凤凰城举行的一场集会讲话中表示,“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建墙。”

  他还曾发布推文称,“需要共和党和民主党协商预算案的原因是我们在参议院需要60票才能过关,但我们没有60票!我们要么指望在2018年选出更多共和党参议员,要么现在就将规则改为51%。我们国家在9月需要一次正当的“停摆”来解决混乱!”

  而到了今年年初,这份预算草案还没有在国会通过,最终造成政府停摆两次,第一次是今年1月20日,持续3天;第二次则在2月9日,持续仅数小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到了今年7月,众议院共和党人本打算在10月1日开始的2019财政年度拨款50亿美元,用于特朗普的“修墙”计划,该额度远超参议院版本拨款法案中的16亿美元,而民主党人则一直以来在“修墙”问题上持反对立场,这样两党之间势必又要“厮杀”一翻。

  一看自己的墙可能修不了了,特朗普便表示“不给钱我就不玩了”。7月29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威胁称,如果美国国会不对他的移民政策放行,那么他不惜让美国政府再次关门。 

  特朗普在推特中写道:“如果民主党人在边境安全,包括修建美墨边境的隔离墙等问题上,不给予足够的投票支持,那么我宁愿美国政府‘关门’。”

  这样一直拖到了9月20日,看完了国会临时支出议案的特朗普称,“我想知道,在这份荒唐的支出议案里,给边境安全和(边境)墙的钱在哪儿?中期选举以后钱从哪儿来?民主党人在妨碍执法和边境安全,共和党人必须最终强硬起来!”

  但是那次他最终“服软了”,还是签署了这份议案。

  债台高筑的美国

  为什么两党在建墙问题上能扯皮如此长的时间?原因除了两党本身在移民问题上的分歧外,可能就是美国政府的债务问题了。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特朗普政府的债务总额增加了1.271万亿美元,达到21.52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债务与GDP之比达106%,也是历史最高水平。

  而面对这笔巨债,美国在2018年光利息就需要支出5230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比利时2017年的GDP(4920.62亿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经济学家Ken Rogoff和Carmen Reinhart对过去800年历史的研究,一个国家出现破产或者违约的时候,债务与GDP之比为通常会超过90%。他们发现,一旦超出这一水平,收益将难以支撑成本,债务将拖累经济增长。

  美国债务规模由国会设立上限,政府不能随意发行国债。美国的财政预算、发行国债必须得到国会批准,不是总统或者财政部爱怎么搞就怎么搞。

  而看着政府的债务一次一次地突破上限,为了避免债务违约,美国国会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提高政府债务上限,而特朗普对修墙的“坚定信念”让国会不得不在本就不够花的预算里再加一笔,严重扰乱了国会提高债务上限的进程。

  美国政府“关门”会导致什么?

  由于从1980年起才有规定让联邦政府在出现资金缺口时停止一般业务,因此在那之前,联邦资金到期不会导致政府全部瘫痪。

  而据统计,过去40年中,美国联邦政府共有20次未在最后期限前通过支出法案。

  除了前文提到的两次停摆,最近一次政府停摆发生在2013年奥巴马执政时期,停摆时间超过两周。当时,共和党领导的众议院要求停止为奥巴马医保提供资金,而民主党领导的参议院和白宫则希望维持原有资金水平。

  最长的一次政府停摆持续了三个星期,从1995年12月到1996年1月,当时是民主党总统克林顿执政,共和党领导国会。

  而今年的特朗普政府关门,则是40年来首次白宫和国会两院都掌握在共和党手中却出现政府关门的情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界面新闻,如果政府关门,许多联邦政府职能机构将暂停工作,许多联邦雇员也将停职,但并不是整个政府都会关门。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国家公园和纪念馆的关闭。如果政府停摆持续超过两天,另外一些业务通常也会停止,如护照和签证的申请处理,国立卫生研究院实验性治疗项目的报名,美国政府网站的更新维护,房贷的批准也会因国内收入署和联邦住房管理局员工的停职而被延后。

  但与国家安全相关的项目(如兵役)、涉及安全和秩序的业务(如空中交通管制和执法活动)以及医疗健康(如老兵医院)等基本业务不会停止。另外,邮政服务也将照常进行,因为邮局有自己的资金来源。美国国债拍卖也将继续,社保和医疗账单也会按时寄出。联邦法庭依然开放,但工作有可能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