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产汽车“救世主”突被捕 惊动了法国总统

日产汽车“救世主”突被捕 惊动了法国总统
2018年11月20日 10:1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产汽车“救世主”戈恩突被捕 还惊动了法国总统

 图为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 来源:日经中文网 图为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 来源:日经中文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0日电 综合外电消息,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行为被捕。

  据日本共同社网站消息,19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有价证券报告书不实记载”罪,逮捕了戈恩及涉嫌合谋的董事Greg Kelly。

  报道指出,日产社长西川广人19日晚在总社举行记者会,就戈恩的违规行为透露称,确认到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记载报酬金额、为私人目的支出投资资金、为私人目的支出经费这3项行为。

  报道显示,西川就为期数月的调查表示:“以内部举报为发端,经过监事指出问题,在公司内部调查中得到了确认。已超越遗憾一词,感到强烈的愤怒和沮丧。”他还示意将在22日的董事会上提议解除戈恩等人的职务。

  报道称,到2014财年(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为止的5年里,戈恩共获得约99.98亿日元的报酬。他与Kelly此次被捕是因涉嫌合谋,向关东财务局提交写有少于实际金额的共约49.87亿日元报酬的有价证券报告。特搜部未透露两人是否承认罪行。

  该报道显示,规定上市公司有义务单独公开数额达1亿日元以上的董事报酬的制度始于2009财年。日产的有价证券报告显示,戈恩的报酬到2016财年连续3年超过10亿日元,而2017财年则为7.35亿日元,较2016财年的10.98亿日元这一最高纪录减少3成以上。

 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图片来自日经中文网

  另据日经中文网消息,戈恩曾带领陷入经营危机的日产汽车实现“V字形复苏”。然而,在长达约20年的长期执政期间,企业内部出现了各种问题。戈恩会长发生“变节”是在就任法国雷诺的会长兼首席执行官(CEO)的2009年之后。戈恩被指少报报酬,正是雷诺和日产均达到巅峰的时期。

  该报道称,自日产被爆出任用无资质人员实施整车检查的2017年秋季之后,相继爆出新的乘用车违规检查问题。业绩方面,日产在北美和欧洲等主力市场因销售不振而陷入苦战,预计本财年的合并营业利润将减少6%、净利润将减少33%。依靠以削减成本为核心的“戈恩式”重组而复苏的经营也迎来拐点。

  日经中文网还援引相关人士的话称,设在荷兰的日产子公司大量购买了海外的高档住宅等,戈恩涉嫌在不支付租金的情况下无偿使用。据称,日产相关人士认为这种利益提供有可能相当于实质性的薪酬,向特搜部进行了举报。

  该报道还称,在日本,有价证券报告书的虚假记载经常被用于粉饰财报,用于少报董事薪酬实属罕见。处罚一般为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千万日元以下罚款、或两者叠加。法人的话一般为7亿日元以下罚款。

  戈恩被捕的消息传出后,雷诺汽车股价在巴黎大跌11%,走势在欧洲股市垫底。在德国挂牌的日产股价7201.TG挫低10%。甚至惊动了法国总统马克龙。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此公开表示会尽力保持雷诺与日产联盟的稳定性。

  路透中文网20日消息,法国财长勒梅尔称政府将保障雷诺汽车的长期生存能力。因为法国政府是雷诺的大股东。

  据悉,戈恩也是法国车厂雷诺CEO,同时雷诺也持有日产的43.4%股份,还与日产、三菱组成企业联盟,外界担忧戈恩被捕将对该联盟产生影响。根据共同社的报道,西川对外指出,不会对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的联盟产生影响。

  不过,路透中文网采访Bernstein分析师Max Warburton时表示:“很难不认为,雷诺和日产将开始产生巨大分歧”,增加了日产“重新日本化”以及联盟结束的可能性。

  此外,三菱汽车发表声明称,准备提议将戈恩从其董事会中除名。

责任编辑:张申

救世主戈恩日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