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与欧盟接近敲定脱欧协议 英首相发誓继续战斗

英国与欧盟接近敲定脱欧协议 英首相发誓继续战斗
2018年11月20日 11:21 参考消息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9日在布鲁塞尔出席记者会(路透社)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9日在布鲁塞尔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原标题:外媒:英国与欧盟接近敲定脱欧协议 英首相发誓继续战斗

  外媒称,欧洲各国部长19日对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表示支持,同时围绕未来的跨海峡关系开始了最后一周的紧张谈判。

  据路透社11月19日报道,负责英国脱欧谈判的欧盟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9日称,欧盟27国官员基本上赞同上周达成的协议草案,旨在维持现状的过渡期可能得到延长,但协议草案中过渡期的结束日期仍有待敲定,这一问题要在25日举行的峰会上加以解决。

  巴尼耶说:“协议是公平和妥当的,实际上我们现在处在这一进程的关键时刻,大家都不应无视在布鲁塞尔和伦敦取得的进展,特别是成员国们都支持这项英国脱欧协议草案,但欧盟方面仍必须为赞成延长过渡期而确定内部进程。”

  报道称,过渡期旨在让脱欧后的英国在足够长的时间里继续遵守欧盟规定——但没有投票权,以让双方就发展未来关系的细节性问题进行谈判。

  另据法新社11月19日报道,米歇尔·巴尼耶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说,各国部长们谈判商定的文本将在25日的签字峰会上递交给欧盟领导人。

  奥地利欧盟事务部长格诺特·布吕梅尔在部长们举行会谈后说:“艰难的第一步已经完成。”

  与此同时,部长们还在围绕一份平行的政治声明展开具体讨论,该声明陈述了欧盟对于与脱欧后英国的未来关系作出的打算,还有过渡期可能延长的问题。

  报道称,英国将于明年3月29日脱离欧盟,但还将在单一市场停留21个月,在此期间,谈判代表们谋求达成协议,以避免关键经济伙伴间的贸易中断。如果在此期间无法达成协议,英国可以要求一次性的延期。巴尼耶建议,这个阶段应该在2022年年底前结束,但他承认,其他27个成员国尚未对这一日期表示认可。

  巴尼耶说:“我认为,在这一周里,我们将就这个日期提出明确建议,将由联合王国和27国共同作出决定。”

  报道称,欧盟成员国和强硬的英国脱欧派都不希望过渡期没完没了。

  巴尼耶强调,是特雷莎·梅首相的政府提出了延期要求,他予以同意是为了安抚紧张不安的企业。但他警告说:“这不可能是无限期的。”

  与此同时,梅和她的27国同行将在25日的峰会上签署脱欧协议。

  此外据德新社11月19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9日说,与欧盟达成的英国脱欧协议会让英国人在欧盟公民移民英国的问题上获得掌控权。

  梅对商界领袖们说:“一旦我们离开欧盟,我们就要在谁能来这个国家的问题上获得完全的掌控权。今后不会再出现以下情况:欧盟公民——不论他们能提供什么技能或经验——可以插队排在来自悉尼的工程师或来自德里的软件开发人员的前面。”

  另据路透社11月18日报道,自公布与欧盟分手协议草案以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首相地位陷入了危机,包括脱欧大臣在内的几位大臣已陆续辞职,一些议员正试图将她赶下台。在英国投票决定脱欧两年多后,目前仍不清楚它会如何、以何种条件,甚至会否按计划于2019年3月29日脱欧。

  报道称,特雷莎·梅发誓要继续战斗,但由于支持欧盟和支持脱欧的议员们都对协议草案不满,目前尚不清楚她能否赢得议会的支持,从而增加了英国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的风险。

  特雷莎·梅18日对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记者表示,她被赶下台将有可能拖延英国脱欧进程,她不会让有关领导层面临挑战的言论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未来7天(对英国与布鲁塞尔的谈判)将至关重要,它们关乎这个国家的未来,就这项重要工作而言,我不会分心。”

责任编辑:张义凌

首相巴尼耶欧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