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污染严重亟需治理 印媒:这方面我们学学中国吧

印污染严重亟需治理 印媒:这方面我们学学中国吧
2018年11月20日 15:29 参考消息

  原标题:视角 | 印媒:治理污染这方面,我们学学中国吧!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1月14日刊登题为《印度必须学习中国治理污染》一文。作者为阿米特·巴特。文章摘编如下:

  按照城市排放量,今年新德里燃放了500万公斤烟花爆竹庆祝排灯节。这在空气中又增加了15万公斤PM2.5,而新德里的PM2.5已经是世界卫生组织安全限度的4到5倍。

▲雾霾笼罩下的新德里▲雾霾笼罩下的新德里

  上周,我写到了关于我们与空气污染作斗争的一些谬见。其中一个谬见是,要清洁空气几乎是不可能的。自那以后,我收到了很多反馈,询问如何治理空气污染,尤其是在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好了,这个问题可以从很多方面来回答,我在上一篇专栏文章中提到了其中的一些。不过,让我举一个实际的例子,看看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是如何成功地与空气污染作斗争的。

  中国经济的大幅增长伴随着能源需求的增加、快速城市化和机动车化。其结果是城市空气污染加剧。

  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中国对抗空气污染的斗争现在开始显现成效。列举三个印度可以借鉴的经验:

  测量和监测

  印度之所以在空气质量问题上如此无所作为,一个关键原因就是缺乏数据。中国现在有一个全国性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它记录了74座城市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首都北京现在有大约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记录PM2.5等污染物。该市现在希望通过将空气质量监测站的总数增加一倍来升级监测系统。德里只有10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古鲁格拉姆只有一个。除了监测站的数量外,实时监测仍然是德里的一个挑战。

▲空气质量监测站(视觉中国)▲空气质量监测站(视觉中国)

  具体和可衡量的目标

  中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2013年至2017年设定了具体而可衡量的目标。根据该计划,到2017年,城市地区的PM10浓度要比2012年的基数下降10%。同样,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的PM2.5浓度也要降低25%。《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为北京设立了2017年PM2.5低于60的目标。然而,这并不是终点。中国今年7月公布的治理空气污染的新计划比2017年底到期的计划更加详细,覆盖的城市也更多。这项新计划还超越了PM2.5的范畴,把臭氧之类的气体大规模纳入其中。因此,我们应为德里和古鲁格拉姆制定类似的可实现目标,并采取相应行动来实现和维持这些目标。

  实地的具体行动

  在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里,北京将4个过时的燃煤电厂改造为天然气发电。在此期间,北京市还整修了217万辆排放超标的机动车,并为5万辆出租车安装了三元催化转化器。北京还推出了20万辆新的清洁能源车用于公共交通,对每年可以登记的私家车数量进行了限制。此外,当地货运大量采用电动两轮挂车,从而以非常有计划和战略性的方式来控制排放。

  这一战略已经产生了效果,北京周边26个城市的PM2.5水平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而北京则报告说下降了50%。

  除了三个主要的技术原因外,从中国对抗空气污染的斗争中汲取的最大经验应该是,它是由中国领导层指示的。中国国家领导人把治理空气污染作为国家的首要任务。

  印度不能也不应盲目模仿中国,但它肯定可以利用这一框架来解决这一问题。在印度,空气污染不是季节性的,而是一整年的问题,尽管焚烧秸秆和燃放爆竹会导致空气污染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