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争夺战” 韩国人赢了

美俄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争夺战” 韩国人赢了
2018年11月21日 20:09 新京报

  原标题:俄罗斯与美国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争夺战”,韩国人赢了

  自上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10月7日被查,新一任主席已于迪拜当地时间周三选出。

  之前大热的国际刑警组织副主席、引发西方国家担忧的俄罗斯少将亚历山大·普罗科普丘克落败,代理主席、来自韩国的金正阳成功当选。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1月18-21日,一年一度的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在阿联酋迪拜召开。21日上午,大会选举代理主席金正阳为新任主席,任期为2年。

  不知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是否松了口气。

  据BBC,选举之前,美国、欧洲多个国家声称反对俄罗斯人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担心俄罗斯会利用该组织逮捕政敌,从而将国际刑警组织“政治化”。

  许多美国议员称,选举俄罗斯人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无异于“将狐狸放进鸡笼”。一位克里姆林宫批评人士则称,这就像是把国际刑警组织“交给黑手党管理”。

  若俄罗斯人当选是“狐狸进鸡笼”?

  据《纽约时报》,美国和欧洲许多国家选举前就表示支持金正阳,明确反对普罗科普丘克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其主要的理由是,俄罗斯一直以来利用国际刑警组织逮捕逃向他国的政敌。若是俄罗斯人成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将会使得这一组织“政治化”,成为俄罗斯的政治工具。

  许多克里姆林宫、普京批评人士担心,若俄罗斯人当选主席,无论他们逃到哪儿,都可能会面临逮捕了。

  当地时间19日,4名美国参议员呼吁总统特朗普“利用影响力”,阻止俄罗斯人成为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他们甚至喊话其余成员国对普罗科普丘克投反对票。

  俄罗斯方面则回应称,这是对国际组织选举过程的干预。

  而乌克兰、立陶宛等国也明确表示,若是俄罗斯人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他们将会考虑退出这一组织。

  据《基辅邮报》19日报道,乌克兰内政部长阿瓦科夫称,“俄罗斯经常践踏人权、无视国际法,不能让他们领导国际刑警组织。”

  事实上,据《纽约时报》,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更大程度上是一种仪式性的职务,不涉及该组织的日常运营,负责日常运营的是总秘书处秘书长。但西方国家还是担心俄罗斯人当选会影响国际刑警组织的战略发展方向。

  这其实也与国际刑警组织的主要职能相关。

  令人闻风丧胆的“红色通缉令”

  据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官网介绍,Interpol的前身是1923年成立的国际刑事警察委员会,1956年改为国际刑事警察组织。1989年,Interpol总部迁至法国里昂。

  Interpol是全世界最大的国际警察组织,目前有194个会员国,也是除联合国之外的世界第二大国际性组织。其主要作用是促进全球警察合作、分享信息、打击犯罪。其愿景是:“连接警察,建立一个更安全的世界”。

  此外,Interpol要保持政治中立,不介入任何政治、军事、宗教或种族罪行,也并不会介入非跨国案件。Interpol调查的案件主要是恐怖活动、有组织作案、毒品、走私军火、洗钱等。

  据《纽约时报》,虽然在许多好莱坞大片中国际刑警似乎无所不能,但事实上他们并无权调查罪犯或是实施逮捕。Interpol是各成员国警方的“联合国”,也是帮助抓捕国际逃犯的信息交流中心。

  而其最有名的大概是令国际逃犯闻风丧胆的“红色通缉令”(Red Notice)。

  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令”有7种颜色,分别是红色、蓝色、绿色、黄色、黑色、橘色、紫色。每种颜色的通缉令其功能是不一样的。其中,“红色通缉令”是级别最高的一种。

  “红色通缉令“由经办国国际刑警中心局局长和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秘书长共同签发,可以对在逃犯进行逮捕并引渡。该“通缉令”有效期为5年,到期后可再次发布。

  在2017年大火的《人民的名义》中,涉嫌贪腐的京州市副市长丁义珍潜逃至美国,中国警方就曾发布“红色通缉令”。只不过,正如剧中汉东省驻美国联络人所说,中国的“红色通缉令”在美国并无法律效力,因此,只能先实施劝返。

  的确,“红色通缉令”使得在逃犯被全球通缉,但其自身不具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对其他国家也没有强制缉拿要求,只能要求各国协助调查,而查不查决定权则在各国自身。

  但“红色通缉令”的效用毋庸置疑,这也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主要指责。

  据英国《卫报》,普罗科普丘克自2006年起在俄罗斯国际刑警组织工作了近10年,期间俄罗斯“滥用”红色通缉令,以打击逃亡他国的政敌。

  据俄罗斯塔斯社21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称,“这是美国干预选举的一个生动例子”。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