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人金钟阳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俄看不下去了

韩国人金钟阳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俄看不下去了
2018年11月22日 02:25 环球网

  原标题:韩国人金钟阳意外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俄罗斯看不下去了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西方反俄罗斯的运动达到一个新高潮——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21日在阿联酋迪拜选举韩国人金钟阳为新主席,而不是此前呼声最高的俄罗斯人普罗科普丘克。这一结果令世界震惊,因为没有一家媒体事先预测到。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1日,国际刑警组织在第87届全体大会上投票选举韩国前京畿地方警察厅长金钟阳为新一任主席。国际刑警组织总部设立于法国里昂,作为目前唯一的全球性警察合作组织,共有194个成员国,规模超过联合国。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由全体大会选举,候选人需要2/3选票才能当选,任期4年。由于前任主席孟宏伟请辞,新任掌门任期至前任主席任期届满,即到2020年11月。韩国总统文在寅21日对金钟阳当选主席表示祝贺。

  这一结果出乎所有媒体预料。在仅有的两名主席候选人中,普罗科普丘克直到21日前都被视为领先者。

  对于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选举结果,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1日表示遗憾。他说:“坦率地说,我没有关于如何进行这一选举的细节信息。但选举就是选举,选举已经进行了。”他认为,美国对选举施加了压力。“当然,我们的候选人没有获胜,这是遗憾的。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注意到选举前夕一些国家的一系列声明,很显然,选举被施加了巨大压力。”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金钟阳当选主席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国际刑警组织有自己的投票机制,考虑到各大洲的立场,此次应当是欧洲代表担任这一职务,也就是普罗科普丘克,但却选了亚洲代表,“这违反了轮换原则”。

  俄罗斯议员扎巴罗夫21日对俄新社说,通常情况下,这一选举过程是闭门进行的,但该组织成员国受到美国压力毋庸置疑,“在实施反俄政策之际,美国肆无忌惮地干预了这一国际组织主席的选举”。

  “目前,就所有事情而言,韩国都是跟随美国的政策”,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专家瓦西里耶夫21日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说,由俄罗斯掌控国际刑警组织对美国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因此美国施加了巨大的压力。

  “俄罗斯输了!”普罗科普丘克的出局令反俄势力欣喜若狂。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将金钟阳当选视为乌克兰国家的胜利,他在推特上写道:“俄罗斯的候选人遭到拒绝。我们赢得了这场战斗。谢谢大家!光荣属于乌克兰。”拉脱维亚外长也在金钟阳当选后第一时间表示祝贺。

  讽刺的是,现年56岁的俄罗斯国际刑警国家中央局局长普罗科普丘克出生在乌克兰,他于1986年毕业于基辅大学,后来到莫斯科工作。乌克兰为何反对自己同胞出任主席?乌议员格拉先科称,普罗科普丘克曾在克格勃工作过,是“普京的亲信”。

  《纽约时报》21日称,在间谍大片里,国际刑警组织无所不能,但他们实际上连调查权和逮捕权都没有。这个机构相当于全球警察的联合国,以及情报交流中心,以帮助各国政府抓捕国际逃犯。各国可以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红色通缉令。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从很多方面来说是象征性职位,对逮捕令的发出影响不大。但是,如果让俄罗斯当选,相当于普京发动了一场国际公共关系“政变”。

  “为阻止普罗科普丘克成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西方国家发起了歇斯底里的反俄政治”,俄罗斯REN电视台21日称,西方发起这一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抹黑俄罗斯。西方是将这一选举“完全政治化”。俄议员切帕对俄媒表示,从这次选举可以看出,西方已经完全放弃自己的原则,在涉及俄罗斯的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欧洲一直自诩其维护法律和正义,却为实现其政治目的对他国施加前所未有的压力。他说,“西方以此来挑衅俄罗斯,今年类似的行动还会继续”。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