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联合国环境署主任辞职:不到两年花50万美元差旅费

联合国环境署主任辞职:不到两年花50万美元差旅费
2018年11月22日 02:25 环球网

  原标题:不到两年花了近50万美元,联合国环境署主任因差旅费超标辞职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芸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鹿文]不到两年差旅花费就高达近50万美元!在舆论质疑的重压之下,来自挪威的联合国环境署(UNEP)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20日辞职。内部调查显示,这名联合国环境事务主管大肆挥霍组织经费,在职期间“在路上”的时间接近80%,且“官威”十足、无视管理规定。在他的领导下,UNEP声誉岌岌可危,欧洲多国此前宣布暂停对该机构的资金支持。

  据英国《卫报》21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20日证实了索尔海姆离职的消息,称古特雷斯对他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他在应对气候问题上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认可。但知情人士透露称,直接向索尔海姆施压的正是古特雷斯本人。索尔海姆的职务由来自坦桑尼亚的环境署执行副主任乔伊斯·苏亚代理。

  今年9月,联合国一份内部审查报告的初稿被《卫报》等媒体获悉,其中包含大量有关索尔海姆的丑闻,自此,他一步步走向身败名裂。

  肯尼亚《民族日报》说,这名联合国高官的“缺勤率高达79%”,其频繁的个人差旅活动引发广泛质疑。索尔海姆2016年5月起出任执行主任一职,然而他此后待在UNEP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总部的时间不到5个月,另外的500多天都在全球各地出差。

  在22个月内,索尔海姆的个人差旅花销高达48.8万美元,且这些差旅活动完全没有监管,而是由一名直属下级“审批”,明显有悖于联合国内部管理规定。记录显示,索尔海姆曾多次因不明事由在一些国际大都市逗留,比如斯德哥尔摩、迪拜、巴拿马城。有一次,他在不到一天时间里先从华盛顿飞往巴黎、然后又从巴黎飞到纽约,这一番折腾只是给自己度个周末。而当受到联合国管理部门质疑、被要求提交更详细的活动报告时,索尔海姆摆出极大的“官威”,趾高气扬地回应:“请劳烦转告内罗毕总部,这种问题无关紧要……我们现在又不是活在19世纪的工业革命时期,他们不能像对待一个按时打卡上班的厂工一样对待我。他们必须停止向我质询如此愚蠢的问题。”

  在索尔海姆的带领下,UNEP“上梁不正下梁歪”。在其供职期间,整个单位的差旅费用大幅上升,截至2018年时已经高达5800万美元,几乎比他就任前3年的总花销高了一倍。

  内部调查报告说,索尔海姆对部分亲信很纵容。比如,他的办公室主任在不到两年“出差”349天,差旅花销高达9.5万美元;另一位主管索性申请在巴黎“远程办公”,竟得到批准。此外,索尔海姆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为妻子安排工作。

  《卫报》称,索尔海姆的所作所为早已引发不满,要求他“下台”的声音不绝于耳。在今年9月UNEP召开的一场会议上,一名主管与索尔海姆当场对质,告诫他“没有任何一个个体比联合国本身更为重要”。

  法新社21日说,索尔海姆频繁地搭飞机出差与他领导的UNEP提倡的减排理念背道而驰,这对联合国的形象极其不利。有环境科学家甚至将他称为“制造CO2(二氧化碳)的伪君子”。调查报告援引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的话说:“我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此前,荷兰、丹麦和瑞典等国家已经分别叫停对联合国环境署的资金支持,敦促该机构“先解决索尔海姆的问题”。这造成UNEP面临5000万美元的资金空缺。

  也有媒体认为,索尔海姆的离职虽然“大快人心”,但对于国际环保事业来说也算是一种损失,因为他让原本不太受重视的联合国环境事业得到更为广泛的国际关注。在其任职期间,多国达成与环境保护有关的重要条约,比如印度出台“限塑令”、各国签署《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等。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