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首相赴比利时谈脱欧 这三个难题绕不过

英首相赴比利时谈脱欧 这三个难题绕不过
2018年11月22日 02:25 环球网

  原标题:英首相赴比利时谈脱欧,这三个难题绕不过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欧盟各国领导人将于本周日举行特别峰会就英国脱欧协议进行商讨。当地时间2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抵达布鲁塞尔,试图就脱欧后的英欧关系与欧盟达成协议。舆论认为,此次会谈难言顺利,直布罗陀主权问题、渔业以及贸易将成为三大难点。

  据路透社21日报道,虽然欧盟试图劝说英国打消重新讨论脱欧协议草案的念头,但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部分国家对该草案的一些条款也存在一定分歧。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0日威胁称,必须给予西班牙和英国政府直接就直布罗陀主权问题进行谈判的权利,否则该国25日有可能投票反对脱欧协议草案。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周三也表示,直布罗陀的主权问题不能包含在脱欧协议之内,应该进行独立谈判。不过有分析认为,欧盟或许不会支持西班牙的这一提议,因为临时给脱欧协议草案“加码”恐让此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法国则提出渔业方面的诉求,呼吁能在脱欧后为进入英国丰富的渔业水域获得更多保障,而英国则希望能在脱欧后把有关水域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今年早些时候,英法两国渔民曾因捕捞扇贝在英吉利海峡“大打出手”,英国甚至派出海军解决纠纷,再次凸显出英法两国的渔业矛盾。

  此外,英国一直寻求在贸易方面与欧盟建立一个“无障碍”的贸易渠道,尽可能保障贸易“自由流动”,但欧盟官员认为这样的“好处”只有留在单一市场才能享有。英国媒体称,英国内阁要求特雷莎·梅在此次布鲁塞尔之行中,争取对脱欧协议草案进行改进,其中就包括在贸易问题上获得更多保障。

  在特雷莎·梅与欧盟紧锣密鼓展开谈判的同时,英国国内也在不断给她施加压力。据英国《卫报》报道,与保守党共同执政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已明确表示“不支持脱欧协议草案”。DUP方面认为,脱欧协议草案违反了对北爱尔兰的基本承诺。有保守党议员表示,梅政府必须认真审视该草案,因为没有DUP的支持,保守党在议会将无法达到多数。不过令英国首相稍感宽心的是,由于保守党内支持对其进行不信任动议的人数一直未达到门槛,她所面临的“逼宫”危机暂时解除。

责任编辑:张玉

首相草案比利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