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欧迎来关键72小时 梅姨表信心却被批“废话”

脱欧迎来关键72小时 梅姨表信心却被批“废话”
2018年11月23日 07:35 界面

  原标题:脱欧迎来关键72小时,梅姨议会辩护表信心却被批“废话”

11月22日,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门口就脱欧问题发表声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11月22日,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门口就脱欧问题发表声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2日,离脱欧特别峰会还有三天,脱欧又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当地时间上午,欧洲理事会表示,欧盟与英国已就脱欧后关系的政治宣言草案“在原则上达成一致”,以期为周末达成英国脱欧草案铺平道路。下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官邸唐宁街10号发表“紧急声明”,强调该宣言草案“对整个英国来说都是正确的”,并称她将尽全力妥善处理直布罗陀问题。

  当天晚些时候,特蕾莎·梅在议会“兜售”这份26页的政治宣言草案,但其领导的保守党议员接连发起攻击。特蕾莎·梅告知议会,协议“如今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也应该会令双方都受益。然而在两个半小时的提问阶段,议员们对她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批评。

  特蕾莎·梅的政治宣言草案是一份独立于585页脱欧协议的文件。跟脱欧协议不同,政治宣言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它的功能主要是,为脱欧后英欧贸易、经济、安全、外交、司法等多个领域描绘愿景,以开展英欧在未来“远大、广泛、深入及有弹性的伙伴关系”。在11月25日的脱欧特别峰会上,政治宣言草案将与脱欧协议草案一道,由欧盟领袖来讨论是否通过。

  在“紧急声明”中,特蕾莎·梅表示,关于政治宣言的谈判目前正处在最后阶段,接下来的72小时将至关重要。她本人将于周六再次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展开更多会谈。

  目前谈判主要僵持在直布罗陀半岛领土归属问题上。直布罗陀是靠近西班牙南部的半岛,自1713年以来一直是英国的海外领土。明年3月,直布罗陀要和英国本土一起离开欧盟。不过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96%的直布罗陀居民倾向于留在欧盟。西班牙强调,如果不能明确如何处理有关直布罗陀未来地位的谈判,那么就不会同意英国脱欧协议草案。

  特蕾莎·梅表示,她已经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于周日达成直布罗陀问题的协议很有信心。此前,桑切斯一直坚持直布罗陀问题应该是“单独的谈判”,他不满于脱欧协议中未提及它“应由马德里和伦敦直接决定”这一事实。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则对政治宣言草案表达了尖锐的批评,称之为“26页的废话”,它“完全应该在两年前就达成”。自民党领袖温斯·凯博则表示,这种“为了协议而协议”的做法,充满了“错误、空洞的术语”。温斯·凯博正在倡导发起第二次脱欧公投。

  英国《卫报》报道称,在这份宣言草案中,欧盟没有就“无摩擦贸易”给出期望,英欧间的贸易壁垒将不可避免。而“无摩擦贸易”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赵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