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国总统有个华人干妈 当地人管华人叫“老乡”

这国总统有个华人干妈 当地人管华人叫“老乡”
2018年12月02日 07:43 央视

  原标题:这个国家7%的人是华裔,总统有个华人干妈,当地人还管华人叫“老乡”!

  应巴拿马总统巴雷拉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2月2日-3日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历史上首次访巴,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引领中巴关系进入新时代,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共赢合作。

  如果只看标题,相信很多网友都不会猜到本文讲述的国家是巴拿马。去年中国同巴拿马建交时,央视曾经对网友们进行过一次调查,询问关于巴拿马的印象,多数网友的第一反应都是“巴拿马运河”。

  实际上,除了巴拿马运河,这位“中国的新朋友”的身上还有不少趣事。例如总统巴雷拉曾经有个华人干妈,这里大约15个人里就有一位是华裔……今天,跟随央视新闻,一起来走近巴拿马。

  巴拿马的趣闻轶事

  过运河,没那么简单

  “运河不就是在地上挖条沟,把两边的水连起来吗?”

  “说得简单……”

  巴拿马运河两边的太平洋和大西洋,水位不一样高。另外,巴拿马的内陆湖,水位还比两端的海平面高许多。也就是说,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实际上也是一次翻山越岭的旅行。

  巴拿马运河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的船闸。一条船通过运河时,必须要坐好几趟“电梯”,利用重力和浮力,船就可以被抬起或放下,看看下面这两张动图,你就会明白了。

  虽然航路是麻烦了些,不过比起巴拿马运河缩短的航程,那都不算啥,以中国上海到美国纽约的船只为例……

△运河使得航程缩短10000多公里△运河使得航程缩短10000多公里

  感受到运河带来的便利了吧!

  总统有位华人干妈

  在中巴建交过程中,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为两国关系开启新纪元贡献了不少力量,后来他还被评为2017全球华侨华人新闻人物。

  陈国基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是挚友,巴雷拉曾将陈国基的母亲认作干妈。巴雷拉自己曾说,干妈做的饭菜美味可口,他也因此爱上了中国美食。后来干妈辞世,已经当上总统的巴雷拉还亲自参加了祭奠。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

  打进世界杯 巴拿马竟搞了个国庆

  2017年10月11日,巴拿马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北美区最后一轮2-1击败哥斯达黎加,历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为了庆祝球队打进世界杯,总统巴雷拉宣布10月12日放假一天,国民可以把这天当国庆节来过。

 △首次打进世界杯,巴拿马球员喜极而泣 △首次打进世界杯,巴拿马球员喜极而泣

  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巴拿马三战皆负,共打入两个进球。成绩虽不理想,但球员回国后仍受到了球迷的热烈欢迎,由此可见巴拿马国民对足球的狂热程度。

△球迷热情欢迎球员回国△球迷热情欢迎球员回国

  那些不靠谱的巴拿马传言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是在巴拿马举办的?

  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从1915年2月20日开展,同年12月4日闭幕,展期长达9个半月,总参观人数超过1800万人,开创了世界历史上博览会历时最长、参加人数最多的先河。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馆奠基仪式上的观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国馆奠基仪式上的观众

  不过,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却是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由于博览会是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通航而举办的一次盛大的庆典活动,因此冠以了巴拿马的名字。

  巴拿马草帽源于巴拿马?

  巴拿马草帽是一种白色宽檐帽,帽身有一圈黑色丝带装饰,我国很多景点都有类似产品售卖。

  看看图片,这种草帽你一定见过,并且很熟悉。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不过,巴拿马草帽其实源于厄瓜多尔。

  关于“巴拿马帽”如何得名,有多种说法。有人说是因为厄瓜多尔人做好草帽后拿到巴拿马运河贩卖,后来被带到万国博览会,成为时尚代名词,由于人们只记得购买地巴拿马,“巴拿马草帽”的名声就传开了。也有人说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总统罗斯福到访巴拿马时,媒体公布了一张罗斯福戴着这种草帽的照片,草帽由此出名。

  巴拿马=巴哈马?

  提到巴拿马,一些人的脑海中会浮现粉色沙滩的美景以及小猪们在海里悠闲游泳的场景,毕竟巴拿马也是个旅游天堂嘛。

  然而,这些美景并不属于巴拿马,而是巴哈马。

  什么?你说巴哈马和巴拿马其实是一个国家?emmmm……

  巴哈马是一个位于大西洋西岸的岛国,地处美国佛罗里达州以东,古巴和加勒比海以北,和巴拿马是两个不同的国家。不过,两国的地理位置并不远,确实容易“傻傻分不清楚”。

  最后,一起来饱览真实的巴拿马风光吧!

 △巴拿马运河河道俯瞰 △巴拿马运河河道俯瞰
△巴拿马塔拉曼卡仰芝-拉阿米斯泰德保护区△巴拿马塔拉曼卡仰芝-拉阿米斯泰德保护区
 △安东谷 △安东谷
△巴拿马城夜景△巴拿马城夜景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