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人为逃离压力 不带手机花钱“蹲监狱”放松

韩国人为逃离压力 不带手机花钱“蹲监狱”放松
2018年12月02日 22:29 新京报

  原标题:为逃离工作压力,韩国人去监狱放松

  在来之前,许多顾客都有惧怕和些许抵抗,担心自己能不能独自一人在房间里度过24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但在尝试了单独监禁之后,很多参与者都表示,他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最大的幸福和自由。

2018年11月10日,韩国洪川郡,28岁的初创公司项目经理Park Hye-ri将她的手机放在牢房外。2018年11月10日,韩国洪川郡,28岁的初创公司项目经理Park Hye-ri将她的手机放在牢房外。

  ►对大多数人来说,监狱都是避之不及的地方。但在韩国,人们为了从难以喘息的日常生活中逃离片刻,竟选择付费进入一所特殊的监狱,主动要求被拘禁。

  这所“监狱”名叫Prison inside me(我内心的牢笼),这里的客人都是正常的上班族、大学生、公司老板,和全职妈妈。他们大多都是因工作压力或心情抑郁,主动要求单独拘禁24小时至一周不等,在过去五年里,这里已经“囚禁”过2000多名客人。

  我内心的牢笼

  这所监狱位于韩国洪川郡,在这里住24小时,需要支付90美元(约合626人民币)。这里共有28个“监舍”,“监舍”的门是铁门,被涂成灰色,从外面上锁,但在需要时也可以从内部打开。

△ 2018年11月11日,一名参与者透过“牢房”铁门的窗户向外观察着。△ 2018年11月11日,一名参与者透过“牢房”铁门的窗户向外观察着。

  “监舍”只有5-6平米,内部设施非常简单,每个房间配有桌子、水壶、茶具、日记和洗脸盆。室内铺着木地板,有地暖,但没有床,人只能睡在地上,屋角有个小型厕所。

△ 2018年11月11日,房间内的窗台上,摆放着一套茶具和一个用于烧水的水壶。△ 2018年11月11日,房间内的窗台上,摆放着一套茶具和一个用于烧水的水壶。

  所有电子设备都不能带进“监狱”,需要交给工作人员保管。进去之后,“监狱”会发一件蓝色制服、一块瑜伽垫。在这里,不能玩手机,没有闹钟,也没有镜子,只有自己。

△ 2018年11月10日,参与者的手机被集中保管在牢房外。△ 2018年11月10日,参与者的手机被集中保管在牢房外。

  “监舍”门的下方有一个送饭口,每到饭点,都会有专人前来送饭。早餐是米粥,正餐有蒸红薯和香蕉奶昔,清淡且简单。

 △ 2018年11月11日,管理员准时供餐。 △ 2018年11月11日,管理员准时供餐。
△ 2018年11月11日,管理员向参与者分发餐食。△ 2018年11月11日,管理员向参与者分发餐食。
△ 2018年11月11日,一名参与者蹲坐在“牢房”内吃饭。△ 2018年11月11日,一名参与者蹲坐在“牢房”内吃饭。

  Park Hye-ri今年28岁,是一名创业公司的项目经理,在这里待24小时,让她感觉到“自由”。“我太忙了”,她坐在“牢房”里说,“本来现在不该在这里的,还有工作要做,但还是决定暂停一下。”

△ 2018年11月10日,Park Hye-ri和她的朋友准备被关起来。△ 2018年11月10日,Park Hye-ri和她的朋友准备被关起来。
△ 2018年11月10日,Park Hye-ri走进牢房。△ 2018年11月10日,Park Hye-ri走进牢房。
 △ 2018年11月11日,在房间内的Park Hye-ri。 △ 2018年11月11日,在房间内的Park Hye-ri。

  创始的初衷

  模拟监狱的创始人Kwon讲述了这个项目的灵感来源。Kown是一位经常每周工作100小时的检察官,常常在“已经非常累”的情况下,还需要处理工作。他为此身心俱疲,于是决定单独监禁自己一个星期,屏蔽人际关系、老板和工作,不光用来休息和放松,也用来想清楚自己未来的方向。

△ 2018年11月10日,夜幕降临,“牢房”内亮起了灯。△ 2018年11月10日,夜幕降临,“牢房”内亮起了灯。

  一周之后,Kown觉得监禁这种形式竟让他的精神得到了很大的舒缓,“现代人常常只顾往前看,而没有时间回顾已走过的路,但我们需要不时停下来回头看看。”他希望能给忙碌工作的人们提供一个这样的场所,这也是他创立这个项目的起点。

 一名参与者在房间内。 一名参与者在房间内。

  在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6个成员国的调查中,2017年韩国人平均工作时间为2024小时,是仅次于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工作时长排名第三的国家。

  外面的世界才是监狱

  项目联合创始人,Kown的妻子Noh Ji-Hyang说,在来之前,许多顾客都有惧怕和些许抵抗,担心自己能不能独自一人在房间里度过24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但在尝试了单独监禁之后,很多参与者都表示,他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最大的幸福和自由。

  37岁的程序员Jong Hyup-lee觉得自己已经停止成长,并且非常担心家庭未来的发展,这让她焦虑不已。于是她来到这所“监狱”,试图依靠这里的环境,将这些担忧从自己的脑海中清出去。在这里生活了一周后,Jong意识到这些担忧其实只是自己的妄想,她希望能摆脱它们,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

 △ 2018年11月11日,Park Hye-ri和其他参与者在被关24小时后获得假释证书。 △ 2018年11月11日,Park Hye-ri和其他参与者在被关24小时后获得假释证书。

  63岁的Jeong-soon Yoon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0小时,在首尔大学经营两家咖啡馆。他把“监狱”看做休息场所。“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我能找到自己的地方。”在这里,Yoon从即时通讯的世界中解脱出来,每天可以进行至少4个小时无拘无束的冥想。

 △ 2018年11月10日,在被关进“牢房”之前,一名参与者躺在地板上冥想。 △ 2018年11月10日,在被关进“牢房”之前,一名参与者躺在地板上冥想。

  在监狱里,除了有很多独自冥想的时间外,还可以参与集体活动。

  57岁的汽车配件工程师Suk-won Kang已经是第三次来这里了。他每周在首尔的起亚和现代汽车厂工作近70个小时,过度工作是他来这里的主要原因。Kang觉得,这里设施缺乏的环境,反而能使精神得到疗愈,而特殊的氛围,也让他感觉到一些在城市里缺失的东西。他在最后一天的活动中表示:“今天,我感觉精神焕发,思绪很轻松。”

 参与者在进行集体活动。 参与者在进行集体活动。

  Kwon认为,在“监狱”里住一两天,并不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但这种体验给了人们机会反思,劳累是如何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有些参与者甚至把这段经历描述为他们给自己最大的礼物。“这方小牢房不是监狱,真正的监狱是我们返回的地方。”

责任编辑:余鹏飞

监狱牢房参与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